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阿难取水亲见被塞井口滚滚涌清泉

阿难取水亲见被塞井口滚滚涌清泉

  某日,佛陀跟一大群比丘,游历末罗族领内,到了婆罗门的乡村叫陀那的地方。村里的人听见释迦族出身的沙门─瞿昙将带着一大群比丘要来他们的地方,就说:

  「那些虚伪的沙门,不要给他们喝水!」。

  村里的人,一面说一面将稻草稻壳投进井里面,将井口塞满了。

  一会儿,佛陀跟比丘们到达村里,在一棵离开路边的树下坐下。佛陀坐好了,便吩咐阿难道:

  「阿难!你去打水来!」。

  阿难很为难,禀告佛陀说:

  「大德!村里的人将稻草、稻壳投进井里面,连井都塞满,不能去打水啦。听说,他们唤着:『那些虚伪的沙门,不要给他们喝水!』而将井口塞满了。」。

  但是,佛陀还是命令阿难去打水。阿难执拗不过,只得顺从其意道:

  「是!我去打水。」。

  阿难带着一个钵,到井边来。说也奇怪,此时,早有一股又冷又清的泉水,滚滚地冒出井口,冲走了塞满井里的稻草、稻壳,而洋溢井口。阿难喜出望外道:

  「哪有如此不可思议的事呀!刚才还塞着稻草、稻壳,不消佛陀一讲,便冒出一股泉水,冲走稻草、稻壳,洋溢着一片如此清净的水呢!那真是奇迹啦!」。

  阿难满面春风,打了清净的泉水,匆匆回到佛陀的身边,来禀告这一件奇事的始末。佛陀用一首偈道:

  「水若常在,塞井何用!

  欲若皆无,有何所求!」。

  这是佛陀引泉水而譬喻的欲望论。佛陀所说的伦理,旨在强调宇宙人生的真理,是不会因为个人的欲念而改变的。倘若能降伏个人的欲念,自然就不必再去追求任何真理,因为真理就源源不绝的活在当下!

经典出处:

  ◎小部经典·自说经七·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