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教徒与非教徒的区别: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佛教徒与非教徒的区别: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佛陀比丘们的态度,仿佛是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但是,佛陀对弟子所教的东西,并不是数学、历史,而是为人处世的做法。从这一点看,称之为「做人的教师」,也许是最恰当不过的。这位「做人的教师」,为考验弟子理解的程度,时常拿出一些问题来质问。有时,提出应用题目,看看弟子能答对多少。本题就是其中的一个。

  「比丘们!未受教的人,遇见乐受,遇见苦受,也会遇见非苦非乐受。受过我的教法的人,也会遇见乐受,遇见苦受,也会遇见非苦非乐受。那么,未受教的人和已受教的人之间到底有何差别存在?」。

  这里所说的「受」,是佛教术语,指着由外界的事象所触发人的感官感觉和所产生的情感而言。看见美丽的花而所引起快乐的感觉和情感就是「受」,这叫做「乐受」。碰见惨痛的遭遇而所引起的痛苦的感觉和情感也是「受」,这叫做「苦受」。有的,则不乐亦不苦,这种感觉和情感是「非苦非乐受」。对这些种种的感觉和情感而言,无论是佛教徒或不是佛教徒,所受的感觉和情感都是没有两样的。这样讲,佛教徒和非教徒,到底有没有差异呢?这就是佛陀所提的问题。

  「大德!吾人的法,以世尊为本,以世尊为眼,但愿惠予启示赐教为幸!」。

  佛教徒有所不知而要请教时,常以这种口吻请求佛陀。于是,佛陀就说:

  「比丘们!未受教的人,遭遇到苦受,则悲叹万分,愈显得彷徨迷惑,恰似中头一支箭而又中第二支箭那般,感到非常痛苦。相反的,受过教法的人,遭遇到苦受,绝不致徒然悲叹,自乱手脚。所以我说:『不受第二支箭』!」。

  对乐受,佛陀也讲了同样的说法。身为佛教徒,见了美丽的花,也会像一般人那样,引起乐感的。不过,终不致于因为快乐而放逸怠情而已。一旦陶醉于快乐而放逸怠情,第二支箭便会带来苦受了。「不受第二支箭的苦,」─佛陀说:「在这一点,即是佛教徒与非教徒的区别啊。」。

  受第二支箭即是相续的念头,已远离未受之前的本心,倘能回归最初的本心,就不必受第二支箭之苦了。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三六·六·箭

  ◎杂阿含经·一七·一五·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