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见法者即见我,见我者即见法

见法者即见我,见我者即见法

  这是一则卧病的比丘佛陀之间的故事。

  却说,佛陀住在王舍城郊外竹林精舍时,有一个比丘叫做跋迦梨,为病缠身而卧倒于王舍城中一个陶器匠的家里。跋迦梨自知来日不长,便嘱托身边的看护人道:

  「朋友!劳烦您,请您去世尊所在的竹林,告诉世尊:我病得这么重,已无痊愈的希望了。在临终之际,我希望拜见世尊的尊容,顶礼世尊的尊足。可是,这具病躯是去不了竹林的。请您转告世尊:怜悯跋迦梨,请世尊劳驾到这里来一趟。」。

  他的朋友跑来竹林,传达跋迦梨的请愿。佛陀立即应诺,立刻动身到陶器匠的家来。跋迦梨一见佛陀从远地方来,便慌忙起来坐在床上。

  佛陀一踏进陶器匠的家门,便劝跋迦梨躺下来,道:

  「不行啊!跋迦梨,你要躺下来才好。我就到你的床边去。」。

  佛陀让跋迦梨躺在床上,坐在跋迦梨的枕头边。

  「好一点没有?跋迦梨,耐得住吗?」。

  「大德!我已经不行了。病的一天不如一天,毫无康复的希望。所以,在去世之前,想见一见尊容,顶礼尊足,以慰长思。可是,这具病驱不能到竹林见您。」。

  此时,佛陀教导跋迦梨道:「跋迦梨!见我这个老耄的躯体,是没有用的,跋迦梨!你得知道:『见法者即见我,见我者即见法。』」。

  听到这句话,跋迦梨忽有所感,恍然大悟。在座的比丘们,也深深地被感动了。佛陀婉拒弟子礼拜,反而教弟子唯以见法、唯以礼法,才能真实受用,若只是空礼驱壳,则毫无真义可言,如何见法入道?这里,即可见佛教本质的构造。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二二·八七跋迦梨

  ◎杂阿含经四七·二五·跋迦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