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陀常说恶魔、恶魔,到底什么是恶魔呢?

佛陀常说恶魔、恶魔,到底什么是恶魔呢?

  佛陀弟子中,有个叫做罗陀的比丘。这个年青的徒弟,为人心直口快,从不隐瞒自己。有疑问,除非真正地已经了解,否则就是最浅的问题,也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才心甘意愿。这些事记载在许多的经典上面。某日,罗陀又站在佛陀的面前,发出疑问。

  「大德!您常说恶魔、恶魔,到底什么是恶魔呢?」。

  当时,佛陀一定禁不住会心而笑逐颜开吧!因为这个青年人常以这样的方式质问类似的问题。

  「罗陀!恶魔就是我现在所要举的例子;如我们的肉体,妨害我们,扰乱我们,陷我们于不安,这就是恶魔。我们的感觉,妨害我们,扰乱我们,陷我们于不安,这就是恶魔。我们的感情、意志、判断,妨害我们,扰乱我们,陷我们于不安,这就是恶魔。假如能够这样时时加以观察这些恶魔,也就达到了正观的地步。」。

  「大德!究竟要正观做什么?」。

  「罗陀!得正观则生厌离。也就是说,会生起厌恶生灭不实而远离执着的念头。」。

  「大德!究竟要厌离做什么?」。

  「罗陀!若厌离则去欲。就是说,可以克服欲望的激烈冲动。」。

  「大德!究竟要去欲做什么?」。

  「罗陀!去欲则得解脱。」。

  「大德!究竟要解脱做什么?」。

  「罗陀!获解脱则到涅盘。」。

  「大德!究竟要到涅盘做什么?」。

  「罗陀!你不知衡量质询的限度。罗陀!我的教谕,则以到涅盘而为究极的目的啊。我们修道的最终点,全为到无限的自在─涅盘,止于涅盘啊。」。

  在这一席谈话中,佛教究极的理想,即以极为率直的问答表达出来。这个究极的理想,就是涅盘。以现代的用语来翻译,涅盘就是指不再有虚妄的尘境所扰乱而到达究竟的自在和谐,如湛然止水、朗如明镜的境地。

经典出处:

  ◎相应经典·二三·一·魔

  ◎杂阿含经六·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