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解脱烦恼而到涅盘,达人生究竟的安乐理想境地

解脱烦恼而到涅盘,达人生究竟的安乐理想境地

  在舍卫城的祇园精舍,一日,有一个异教徒的思想家─婆蹉来拜访佛陀。在交谈中,谈到解脱的问题。

  「世尊!照世尊的教示,解脱的人究竟去哪里投生?」。

  「婆蹉!在我的思想里,并没有这种去某处投生的想法。」。

  「那么,是不是不去任何地方?」。

  「所谓去,或所谓不去,这样想,就已经不妥当。」。

  婆蹉一直离不开「解脱者死后生于何处?」这种想法,因此听到佛陀的说法,他就弄不清个中的道理来了。此时,佛陀是以问答的方式,来启发婆蹉的领会。

  「婆蹉,让我来问你,然后,照你所想的来答复我好了。现在眼前有一把火在燃烧着,你会怎么说?」。

  「世尊!我只能说火在燃烧啊!」。

  「是的。如果我问你那把火为何燃烧,你会怎么说?」。

  「我只能猜想是因为有薪柴才燃烧啊!」。

  「是的。如果那把火熄了,那么你会怎么说呢?」。

  「我只能说火已熄灭了。」。

  「婆蹉!如果再问你那把火熄了之后去了哪里,你会怎么说?」。

  「那要怪问得不妥当;有柴则有火烧,无柴,当然无火可烧了。熄了的火,并不会到什么地方去的吧!」。

  借着这个观点,佛陀来说明「解脱涅盘」的说法。从「解脱而到涅盘」与「死后而到天上再生」,两者完全是两样想法。为人而生于这人间,却自燃贪心的火、愤怒的火,而将人生造成痛苦的世界。一言以蔽之,人在自燃烦恼的火。倘若人能探索其烦恼的存在,来断绝烦恼的根源,烦恼的火,便自然不致再燃烧了。如此,清静而安宁的人生实时就可以到来,这即是解脱烦恼而到涅盘的意思。「涅盘」就是指熄火之状,而为人生究竟的安乐理想境地。

经典出处:

  ◎中部经典o七二o婆蹉衢多喻经

  ◎杂阿含经o三四o二四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