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人之所以会被称为是柔和或凶暴的人是何理由?

人之所以会被称为是柔和或凶暴的人是何理由?

  某日,佛陀在舍卫城郊外的祇陀林精舍,有一个村民来拜访佛陀。据说,他是附近村庄的村长,可是风评不太好。他引以为苦,所以想接受佛陀的教示,才来探访。

  「大德呀!人人称我是凶暴者,大德呀!人之所以会被称为是凶暴者,是起于何种理由或者由于何种条件呢?相反的,世上也有被称为是柔和的人,人之所以会被称为是柔和的人,到底是由于何种条件,根据何种理由呢?」。

  佛陀以慈眼望他后,答复道:

  「村长呀!假如这里有一个人,抱有贪欲之心。他必定因贪欲,遭到别人的愤怒。遭到别人的愤怒后,他必将更加愤怒,结果大家就会称他为凶暴者。

  这里又有一个人,抱有憎恨之心,必遭受到别人的愤怒。遭遇到别人的愤怒后,他必将发怒,结果大家将会称他为凶暴者。

  再者,又有一个人抱有愚昧之心,他将因为愚昧遭受到别人的愤怒。遭遇到别人的愤怒后,他必将发怒,结果大家必将称他为凶暴者。

  然而,村长呀!这里有一个人他早去除了贪欲之心,去除了憎恨之心,又去除了愚昧之心,他会遭受到什么呢?他将不会遭遇到别人的愤怒,因此他就不致于发怒,结果呢!人人将称他为柔和的人。」。

  在这佛陀的答复中,晓示了人会被称为柔和或者是凶暴的道理。柔和或凶暴,归根究底,要看他自己的内心,有没有贪欲之心、憎恨之心、愚昧之心而来决定的。在佛教的术语内,将此三心时常连在一起,称为「贪、瞋、痴」,又称为「三毒」,因为它会毒害抱有此种心的人,让其烦恼而不得自在快乐。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四二·一·凶恶

  ◎杂阿含经三三·六·恶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