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惊!原来它是伤害自己最可怕的敌人!

举土掷人,则为逆风,反会污秽自己

举土掷人,则为逆风,反会污秽自己

他恍然大悟,低头伏在佛陀的面前忏悔

他恍然大悟,低头伏在佛陀的面前忏悔

  舍卫城的郊外,除了祇园精舍外,还有几个精舍。其中以城东的鹿子母精舍最负盛名。

  有一天,当佛陀停留在鹿子母精舍的时候,佛陀照例晨起整一整仪容,就进城托钵去了。正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婆罗门看见佛陀,就朝着佛陀冲过来。婆罗门乃为这个国家的旧教,所以对新宗教的佛陀,怀有敌意。在经典上屡见此类记载,这个人也就是属于怀有这种敌意的人。这个人走近佛陀,就破口大骂佛陀,但是佛陀仍然安详地继续托钵,因此使他就更加愤怒,便顺手拾起路旁的泥土,掷向佛陀。就在这个时候,刚有一阵风,由佛陀走去的方向吹向他那一边,结果他所掷的泥土,就变成一片尘土,吹得他满头满面,吃了尘土。佛陀回顾恐慌失措的婆罗门,安详地说了下面的话,在经典上就以如下的偈记载着。

  「如果有人,无缘无故,讲恶语,以漫骂,

  侮辱清净无垢的人,其辱必自作自受。

  例如,举土掷人,则为逆风,反会污秽自己。」。

  听了佛陀这一席话,他恍然大悟,低头伏在佛陀的面前忏悔道:

  「世尊呀!我错了。在世尊的面前,说了那种恶语,我真是太愚昧了。」然后再恭听佛陀的教谕后,兴高采烈地回家去了。

  贪心、瞋恚、痴愚,称为贪、瞋、痴三毒,佛教徒日常实践中最普遍的功课,就是为去除此三毒而努力,在此三毒中,尤以去除瞋恚,也就是怒气为最难。人一旦被怒气所驱使,虽累积多年的功德,也将一举化为乌有,所以,我们必须了解怒气为伤害自己最可怕的敌人!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七·四·昆兰耆迦

  ◎杂阿含经四二·一○·瞋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