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以幸福为食而生,以禅悦为食而生

以幸福为食而生,以禅悦为食而生

  某时,佛陀住在摩揭陀国的叫做五苇的村落,有一天,刚好是男女青年,互相交换礼物的祭典之日。一清早,佛陀就和平常一样,拿着钵,穿着衣,去到村里托钵。村民都醉心于祭典,没有一个人想施舍供养的食物。也就是经典内所说的「带着洗干净的钵回来以外」,没有所得。

  在归途的路上,罪恶的魔拉,就显身于佛陀跟前,轻声说道:

  「沙门呀!得到食物吗?」。

  「恶魔呀!没有得到。」。

  「那么,最好再转回村里吧。这次我设法让您得到供养的食物吧!」。

  但是佛陀毅然以偈回答道:

  「即使没有得到,看看吧,我们也快乐地过着;

  像那光音天(婆罗门教诸神的一群,象征无上的意。以幸福为食而生,讲话的时候,由嘴里发出清真之光。)一样,我们以禅悦为食而生。」。

  这分明是食欲的诱惑。即使是佛陀,在每天的托钵里,也不是天天都得到很好的供养。有时也可能得不到供养的食物,而空着肚皮过日子。这个时候,假如为食欲而动心,也不算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在这个经典上,即记载着佛陀没有得到食物的结果,以及佛陀动心的经过。在男女青年交换礼物之日,人心浮动,大家轻意忘记了对沙门的供养,因此不得不带着空的钵回来。此时,在归途的路上,也就容易引起一种念头而想,如果现在转回,或因礼物已交换完毕而可以得到供养。在这种关头,佛陀可称为是「人的生命不仅仅是靠面包」之类的人。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四·一八·团食

  ◎杂阿舍经·三九·一五·乞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