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知量摄食而身心安康 少欲知足而常乐

知量摄食而身心安康 少欲知足而常乐

  国王们时常来拜访佛陀,而佛陀每次都给他们很具体的教示。有一天,拘萨罗国的波斯匿王又来拜访,佛陀看到波斯匿王气喘不停,经查问后,才知道大王有暴饮暴食的习惯。今天大王又贪食美肴后,才来拜访佛陀的。

  佛陀面露微笑,望着气喘如牛的大王,以一首偈予以说教:

  「人应自己系念,如量而摄食。

  如斯,可少吃苦;a不垂老,可保长寿。」。

  这个时候,有一个叫着郁多罗的少年,站在大王背后正在服侍大王。大王就回顾这个少年道:

  「郁多罗呀!你把世尊刚才的偈背熟,每当我用餐时,就背诵给我听吧!这样,我就每天给你一百个钱。」。

  「遵命!大王。」。

  这个少年果真背熟佛陀的偈,每天在大王用餐时,朗诵这首偈。大王由于边听这首偈,一边用餐,得以逐渐减少食量。结果,肥胖的身体,渐趋结实而健康,容貌也变得端正。

  后来,有一天,大王自己抚摸自己的身体,满心欢喜,面向佛陀住处遥拜后,高声说了三次:

  「世尊将两个利益惠赐给我。我依靠世尊,得以获得现在的利益,知量摄食而身心安康,和未来的利益,少欲知足而常乐。」。

  这是一则很浅近的教谕,也许后代的佛教徒中,有人认为是昧于现实利益而不欣赏。但是,殊不知佛陀的教谕,在行住坐卧,喝茶吃饭之间,也有其灿烂的真理存在。如果将这一则偈,以佛教的原理来解释时,就是所谓「中道」。「中道」就是不偏重于禁欲主义,也不偏重于快乐主义,所表现的实践原理。如就日常膳食而言,就是「知量摄食」。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三·一三·大食

  ◎杂阿含经四二·六·喘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