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枕稻草而卧不放逸 恶魔不得其机而入

枕稻草而卧不放逸 恶魔不得其机而入

  佛陀和他的弟子们停留在毗舍离的大林精舍的时候,因为精舍讲堂的屋顶,耸立着尖塔,因此以堂阁讲堂而闻名。

  毗舍离为跋耆连合的首都,南隔恒河和摩揭陀国接连,西和拘萨罗国的势力范围毗连,也就是挟在当时的两大王国之间。毗舍离虽不断受两大王国威胁,但由于善予运用会议政体,以致得以保全独立。

  有一天,佛陀召集弟子们,赞美毗舍离的人民道:

  「比丘们呀!这里的人民,夜枕稻草而眠,清晨就起来,热心于各人的任务。所以摩揭陀国的阿 世王,虽窥视这个国家,终不得机会而入。」。

  「比丘们呀!如果将来他们堕入柔弱的生活,枕羽毛,寝于柔软的卧床,而睡至太阳高升的时候,将是阿世王侵攻这个国家的适机了。」。

  这不仅仅对毗舍离的人而言,佛陀接着说道:

  「比丘们呀!现在你们也枕稻草而眠,不放逸心,热心努力于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恶魔想侵入你们的心,也不得其机而入。」。

  「但是,如果将来你们堕入柔弱的生活,卧于柔软的寝床,枕羽毛,睡至太阳高升时,那个时候,恶魔将立刻得到侵入你们的心里的机会!」。

  佛陀和他的弟子们所形成的共同团体,也就是佛教教团。佛陀将它称做「僧伽」。僧伽的语源出于像毗舍离的人民所有的政治体制,也就是会议的政治体制之意。亦即毗舍离的人民有自己的僧伽,而佛陀和他的弟子们亦为僧伽之一员。所以「枕稻草而卧」的毗舍离人民的繁荣,对佛陀和他的弟子们来讲,也就是自己的繁荣。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二○·八·七八

  ◎杂阿含经·四七·一二·枕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