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生死大事,无常迅速,心切勿松弛

生死大事,无常迅速,心切勿松弛

  在舍卫城郊外祇园精舍,有一天佛陀召集比丘们,做了如下的问答:

  「比丘们呀!假如这里有四位擅长射箭术的人,另外来了一个人,向他们豪语道:『当你们四位向东南西北四方射箭时,我能够在你们的箭还没有落地前,悉数捉住它!』」。

  「比丘们呀!我虽然不相信有那么一个人,但是如果有人能够做到的话,那个人一定是具有极高速度的人。」。

  「大德呀!那一定是不得了的速度。因为只能够捉住一个弓箭手向一方向射出的箭,使它不落地,已经需要很快的速度,何况这个人需要将射向四方的箭,全部在还没有落地之前捉住,那他的速度一定是很惊人的。」。

  何以佛陀会向比丘们讲这一些话呢?他的真意何在?就是要让比丘们对「无常迅速」的道理留有深刻的印象。所以佛陀说道:

  「比丘们呀!但是有比那个人更为迅速的东西。日月在天上的运行,比之更为迅速。且还有比日月的运行更为迅速的东西,就是人的寿命。人的寿命的轮转,比之日月的运行更为迅速。」。

  「比丘们呀!因此你们应该领悟:『人的寿命的经过,比之日月在天空上的运行更为迅速,所以我们必以不放逸为本而努力!』你们宜以此为学习的目标。」。

  后世的佛教徒将此称为;「生死大事也,无常迅速也,心切勿松弛。」而列为佛教徒宝贵的心得。花落叶飘,日月运行不息,这就是一切无常的本形。单以其为客观存在的事象而观看,尚无法得到佛教的真谛。及至领悟到这个无常的本形即是我们人生的事实,佛教才能真正成为吾人的人生准则,扎根于我们身心之内。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二○·六·弓术师

  ◎杂阿含经·二四·九·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