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所有善法之中,不放逸为最上且最大

所有善法之中,不放逸为最上且最大

  「比丘们呀!所有步行人的足迹,虽然是各式各样,但是全部被象的足迹所包摄,因为象的足迹是最大的。」。

  在舍卫城郊外的祇园精舍,佛陀向比丘们,这样开示说法。所有动物的足迹之中,以象的足迹最大,而最有包容性。这种形容句是有象栖息的印度国所表示最伟大,而且最具包容性事物的典型形容词。现在佛陀使用这种形容句开始说教的用意,是想指出各种实践项目之中,以何者最重要、最广大。

  「比丘们呀!和这个道理一样,世上虽然有种种道,而这些道都是以不放逸为根本。因此,在所有善法之中,不放逸才是最重要而且最广大。」。

  「比丘们呀!因此之故,不放逸的比丘,必能修成神圣的八支正道,才可以期待实现它!」。

  不放逸在字义上,和精进、努力相似,但在实质上,不放逸是偏重于集中和有恒,含有不被他事所惑、所分心的意思在内。佛陀认为有此不放逸者,必可期待其完成圣道的实践。接着再做了如下的说教:

  「比丘们呀!晚间的天空上,虽然有众星照耀,但是这些星光,尚不及月光的十六分之一。因此,月光在晚间的天空上是最伟大的。和这个道理一样,世上虽然有各种道,这些道都以不放逸为根本,因此在所有善法之中,以不放逸为最大,且为至上。」。

  「而且比丘们呀!当秋天没有一点云彩时,太阳升上苍天,扫尽一切冥闇,赫赫照耀十方。如斯,在秋天即以阳光最为伟大。和这个道理一样,在这个世上,虽然有种种道,但是这些道都以不放逸为根本。因此在所有的善法之中,以不放逸为最上且最大。」。像这样强调不放逸,在佛陀的其它说法里,屡见不鲜。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四五·一四○·足迹、一四六·月、一四七·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