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动静皆宜的修行要诀 法的谈话与神圣的沉默

动静皆宜的修行要诀 法的谈话与神圣的沉默

  那也是和往常一样,佛陀在祇园精舍时候的事。由托钵回来,吃完饭后,比丘们聚集在集会房里,正在互相谈天。

  不知道谁提议的,比丘们开始介绍各人在出家前所学的技艺,及评论哪一种技艺比较好,大家谈论得兴高采烈,各个发挥辩才,说个不完。

  最先开口的比丘说:「我还在家里的时候,学成御象技术,而且极为娴熟。御象术是一种很伟大的技能,可称为各种技艺中的佼佼者。」。

  接着另外一个比丘主张说:「我在家里的时候,最长于骑马术,无论如何骑马术应该列为第一!」。

  还有人主张驾车术为第一,也有主张剑术第一,数学第一,书道最伟大,吟诗最伟大等等。互相争论得很是热闹喧哗,这个时候佛陀一声不响地走进来。

  「到底是什么事情,谈论得这么热闹!」。

  其中的一个比丘,便将经过报告佛陀,佛陀就以如下的话,教训他们。

  「比丘们呀!你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应该做的只有两件事,就是互相谈论法,和遵守神圣的沉默。」。

  法的谈话和神圣的沉默,是佛陀时常向比丘们说教的两件事。出家的比丘,必须放弃一切,宜求专心一意。当有人对法疑惑误解时,应适当的予以澄清说明外,平时宜保持沉静内观自心,以内心的慧力消化一切外在的对立,达到内外如平和的自在本貌。佛陀深谙动静皆宜的修行要诀,就是法的谈话与神圣的沉默。

经典出处:

  ◎小部经典·自说经·三·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