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舍利弗巧妙辨别道和非道 被赞智慧第一

舍利弗巧妙辨别道和非道 被赞智慧第一

  在佛陀的高徒里有一位名叫舍利弗。他是众多佛陀弟子中被列为第一位,而且为佛陀和弟子们所共认。据说,有一天,佛陀向比丘们讲了如下的称赞舍利弗的话:

  「比丘们呀!如果有人说『某某是世尊的真子。从口而生,依法而生,因法而成。他正是法嗣,而非肉嗣,』那只有舍利弗才值得如此称赞。比丘们呀!舍利弗是将如来所运转的无上法轮运转得毫厘不差的人!」。

  在这个话里面充分表明,舍利弗是献身于佛道的优秀的实践者,又是杰出的说法者。尤其是,他兼有明晰的头脑和微妙的表现能力,将佛陀的教说,正确地加以分析,明白地加以解说,屡次代替佛陀,向青年比丘们说法。在经典上也有这样的记载。

  有一次,他在舍卫城的祇园精舍,代替佛陀给比丘们说法。他的表现极为恳切,声音极为清澈,论旨极为明确。比丘们都很热心地静听。

  有一位在俗家时常作诗的比丘婆耆沙,极为感动,起座向舍利弗合掌,得到他的允许后,发表了一首赞美的偈:

  「那智者舍利弗,智慧极深且贤达,

  巧妙地辨别道和非道,为比丘们说法。

  有时扼要简洁地解说,有时深入广大地解说。

  其声音的明澄有如舍利鸟,

  其辩舌有如涌泉的甘淳,

  其声音又如蜂蜜的恬隽,因为说法清爽悦耳,

  比丘们心跃、悦豫的倾耳恭听。」。

  在以后的佛教里,就称赞这个比丘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八·六·舍利弗

  ◎杂阿含经·四五·一三·舍利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