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真正的说法者:时常自省是否被贪欲和瞋恚所陷

真正的说法者:时常自省是否被贪欲和瞋恚所陷

  在这里再讲讲两则恶魔的故事,这些都是有关出现于佛陀面前的恶魔的故事。有一次,佛陀在很多在家的大众当中,正在说法。这个时候,可恶的恶魔就以偈向佛陀说道:

  「教导别人,并不适合你。你竟敢如此,必为贪欲和瞋恚所囚。」。

  佛陀斥责他道:

  「为了他人的利益和哀悯,悟道的人将教他人,如来对于贪欲和瞋恚,早已全部解脱了。」。

  另一则故事的背景是舍卫城南郊,祇陀林精舍。佛陀在很多人当中说法。这个时候,可恶的恶魔,又以偈向佛陀说道:

  「你,何以在大众(很多比丘之意)之前,如此毫无恐惧地做狮子吼呢?在这里有你的强敌,你哪能认为已经胜利了呢?」。

  佛陀也以偈回答道:「我在众多的大众面前,无所畏惧而心欢。如来已经得到了力量,早已超越了凡世的系恋。」。

  要做真正的说法者,并非易事。为行其道,则必须时常自省是否配得上说法,有没有被贪欲和瞋恚所陷。

  像这样反省的人就是佛陀本人。这在本文中可以窥见其一斑。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四·一四相应

  ◎四·一二·狮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