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世有四事,不可小轻

世有四事,不可小轻

  那是在舍卫城郊外的祇陀林,建立给孤独精舍不久的事情。拘萨罗国王波斯匿,听到了消息,赶来这个精舍拜访佛陀。面对一看,佛陀还是一个白脸青年。

  「世尊呀!您说您已得到了最高的悟道吗?」。

  「大王呀!正是如此。如果在这个世上有人可以说已经得到了究竟的悟道,那就是我!」。

  佛陀的回答,富有年轻的气息而尖锐。但是国王总不能相信这个白脸青年已得道了。

  「但是,世尊呀!率领很多弟子,被人们景仰为师,而闻名于世的沙门婆罗门亦复不少呀!如富兰那迦叶,末伽梨瞿舍罗,尼干陀若提子等等,不就是吗?可是,问一问他们是否已经得到最高的悟道时,他们也不敢很肯定的回答。何况,瞿昙呀!你还年轻,且出家时日尚浅呢?」。

  据说佛陀于二十九岁出家,而于三十五岁成就大觉。那么这个时候,佛陀也不过是三十六、七岁而已。硬说这个青年佛陀,已经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亦即究竟圆满的悟道,波斯匿王对此难免有所怀疑,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对于这一点,佛陀就说道:

  「大王呀!不要以为年轻就予以轻视。在这个世上,有四个不可以其年轻就予以轻视的事。大王呀!不可以王族年轻就予以轻视。不可以蛇小就予以轻视。不可以火小就予以轻视。又不可以比丘年轻就予以轻视。」。

  波斯匿王听后,就为佛陀所折服,并开始听其教法,终于成为佛陀的皈依者。

  这个对话,不但把佛陀和波斯匿王初见的经纬说出来,且将佛陀青年时面如满月的容貌也写下来,实为一部极为珍贵的记录。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三·一·幼少

  ◎杂阿含经·四六·五·三

注释:

  1.如富兰那迦叶:当时有六个有力的思想家,称为六师外道。其中三个的名字在这里被举出来。

  2.无上正等正觉:anuttara Samyak Sambadhi之译,又译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