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尊敬长老,长幼有序互相敬爱才能合和生活

尊敬长老,长幼有序互相敬爱才能合和生活

  这一则是和前则有关的佛陀开示。佛陀在由毗舍离到舍卫城的路上,为了舍利弗的事,决定了应该受到首座,第一之水,第一之食的人,必须是长老。这个时候,佛陀曾经向比丘们说了如下的话:

  「比丘们呀!古时候,在喜马拉雅的山麓,有一棵很大的树。在这个树底下,住有三只动物,就是鹧鸪、猴子和大象。他们互相不尊敬,不相爱,且不断地争斗。但是,有一天他们想到照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我们应该查一查谁最年长,大家就尊敬他,并且和睦相处。因此这三只动物,就开始查看谁最为年长。

  首先,鹧鸪和猴子去问大象道:『你对于过去的事情,有哪一些记忆呢?』。

  大象答道:『我还年幼的时候,曾经跨过这一棵树,那个时候,我记得顶上的树芽曾经碰到过我的肚子。』。

  接着猴子说道:『在我还很小的时候,记得曾经坐在这个地上,摘食过长在树顶上的芽。』。

  轮到鹧鸪时,他说道:『当我还很年小的时候,在这附近有一棵很大的树。我曾啄食它的果实,在这里方便,由那些粪发芽出来的,就是现在的这一棵树。』。

  因此鹧鸪就是最年长者,所以他们就尊敬鹧鸪,在他的领导之下,过着很融洽的生活。」。

  佛陀就借这个故事告诫比丘们,教他们有关僧伽应该合和的事。

  「比丘们呀!连畜生也知道互相敬爱合和过日。何况你们是以正法出家的,更应该过互相敬爱合和的生活。否则的话,不但不能使不信的人相信!更不能使有信的人增上信心!」这一段话是出于本生谭,而在律藏扩充时,所节录下来的。因此这个说话和佛陀的其他教法,在性格上,大为迥异。

经典出处:

  ◎律藏·小品·六六

  ◎四分律·五○

注释:

  1.增上:增加。

  2.本生谭:jataka之译,佛陀在前生的故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