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看呀!万物皆在燃烧

\

  在优留毗罗,佛陀得到了很多弟子,据称达到千人之众。佛陀率领这些新的比丘们,向着摩揭陀的国都王舍城,继续其游化之旅。当要出发时,佛陀率领他们登上象头山(灵鹫山),在象头山附近的很多地方,佛陀曾经留下很多的踪迹。山的东北山麓有伽耶的街道,其东边有尼连禅河迂缓地伸延着。沿尼连禅河遥远的南方,更有大觉成就的显化之地。

  站在山上的佛陀,对在他面前的弟子们,做了一场被称为「燃烧」的说法

  「比丘们呀!万物皆在燃烧,且烧得很是炽烈,你们必须先知道这个事实。」。

  这和过去佛陀所做的说法,在结构上有很大的不同。以前佛陀说法都是从哲理上,平铺直叙所观察的人生百态,再指出其原因,调治的原理,及其实践的方法,也就

  是所谓四谛的说法。然而,在此,佛陀单刀直入地说出人生正在燃烧。

  「比丘们呀!所谓万物皆在燃烧,有何种意义呢?比丘们呀!人们的眼睛不是正在燃烧吗?不是在对它的对象燃烧吗?人们的耳朵不也是在燃烧吗?人们的鼻子不也是在燃烧吗?舌头不也在燃烧吗?身体不也是在燃烧吗?心又何尝不是在燃烧呢?所有的事物都对它的对象,炽烈地燃烧着。」。

  「比丘们呀!这些何以会燃烧?那是为贪欲的火焰所燃烧,为瞋恚的火焰所燃烧,为愚痴的火焰所燃烧啊!」。

  这种新说法在其后佛教的思潮内留下了很大的影响。所谓被「烦恼的火焰」所焚的凡夫生活,就是这股思潮的一端。我们为了脱离此苦海的人生,必须先熄灭这个「烦恼的火焰」,也唯有消除这个火焰后,才能实现究竟安乐的境界。所谓「涅盘」,不外就是由这种想法里产生出来的。盖「涅盘」一话原来的意义就是「火焰熄灭的清凉」之意。在西欧的佛教学者,以此说法比拟耶稣的「山上垂训」,称之为佛陀的「山上说法」。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三五·二八·燃烧

  ◎杂阿含经·八·一三·燃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