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教就是内观,就是探求自己

\

  在波罗奈的鹿野苑做最初的说法以后,佛陀就暂时住在那里。在这个期间,听佛陀的教法而出家弟子的人达到六十个之多。不久,佛陀就把他们遣往西方弘扬新教,同时自己亦踏上前往优留毗罗传道之旅。

  在旅途中,佛陀独自一人走进森林,在一颗大树下休息。此时,有一群年轻人跑进来,在森林中慌慌张张地横冲直闯,一看见佛陀坐在树下,就问道:

  「有没有看见一个女人,逃向这里来。」。

  一问之下,才知发生了以下这么一回事。

  他们是附近的良家子弟,大约有三十个人,各自带妻女来这个森林游玩。其中,只有一个人还没有结婚,他就带着附近的妓女当妻女来游玩。但是,当大家在这个森林内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妓女却偷了财物逃走了。因此,大家在这里寻找这个女人,听了这个事情后,佛陀就问道:

  「年轻人呀!你们以为如何呢?寻找逃走的女人要紧,还是寻找自己要紧?」。

  这个质问,出乎他们的意外。只知玩乐,只知寻找女人的年轻人,被问得发呆了。

  「那当然是寻找自己要紧。」有一个年轻人这样回答。

  于是佛陀向他们说道:「年轻人呀!那么你们就坐在这里,我来教你们如何寻找自己吧!」。

  年轻人坐下以后,佛陀很和蔼地开始讲说人生正当的看法及正当的生活。这些年轻人的心,尚未染上人生的污尘,也就很容易理解佛陀的说教,随后便跟随佛陀出家而做了弟子。在这里很具体地表现出佛教就是内观,也就是探求自己。

经典出处:

  ◎律藏·大品·一·一四

  ◎四分律·三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