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传道的宣言和恶魔的引诱 引导人们到达究竟安乐境地

\

佛陀召集众比丘宣讲传道宣言

\

佛陀战胜邪恶的恶魔

  且说在波罗奈郊外仙人住处的鹿野苑,佛陀在五个比丘前,做了一次的说法,不久弟子与日俱增,达到六十人之多。因此,佛陀决心将他们送往各处去传教。

  佛陀召集他们,说道:「比丘们呀,我已开悟而得到自在安乐,而你们也经由我的教化,而得到自在安乐。现在该是游化传道的时候了,为了众生的利益和幸福安乐,一条路不必两个人走。比丘们呀!无论开头也好,中间也好,末了也好,都要好好地宣讲宇宙人生的真相与究竟安乐实践方法,而且还要宣说圆满且清净的梵行。比丘们呀!为了说法,我也到优留毗罗的将军村去吧!」这就是佛教的传道宣言。

  这个时候,出现了邪恶的恶魔,以偈向佛陀说道:

  「你在人天的世界,陷于恶魔的陷阱,为恶魔的绳索所缠,沙门呀!你还没有自由。」。佛陀回答道:

  「我在人天的世界,脱离了恶魔的陷阱,

  解开了恶魔的绳索,破坏者呀,你失败了。」。

  在这里,传道的宣言和恶魔的引诱,被接连记载着。何以故呢?因为这个新教,为了人们的利益和幸福,必须广泛传扬,可是,要开始传道,难免就有一些新的挑战与调适。

  佛陀预知宣扬这个引导人们到达究竟安乐境地的真谛道理,必然会引来执持旧有不实理念的势力反弹,如何调和人们的不适,启发他们本具的良知良能,正是佛陀今后必须深思的问题。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四·五·系蹄

  ◎杂阿含经·三九·一六·绳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