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陀成功说服首次说法对象初转法轮,开始最初的说法

\

  佛陀虽然下了传道的决心,但到第一次说法的路途,仍然不见得是平坦的。佛陀得慎重选择,以便向某些人讲这个最初的教法。因为他自忖,这个法既然如此奥妙,也就不容易为常人所了解。

  「我应该先向谁说这个法呢?能够迅速领略这个法的人又是谁呢?」。

  佛陀首先想到阿罗罗迦罗摩与郁陀迦罗摩子这两位思想家,然而,这两个人却早已死去,于是佛陀就把第三次的选择,落在五位比丘的身上。这些人在佛陀修苦行的时候,曾经帮过佛陀的忙。打听之下,得知他们正待在鹿野苑,那里离佛陀觉悟之地足足有二百五十公里之远。但佛陀不辞路途遥远,为了布施最初的说教,毅然动身前往。由此可见佛陀对最初的说法,是如何的用心与努力了。

  可是,到达鹿野苑时,佛陀并没有受到欢迎。那五个比丘,一见佛陀就彼此商议说:「看呀!那边来的就是沙门瞿昙,这个人好奢华,放弃苦行,堕落于奢侈。让他来吧,不要去迎接他,也不要去给他接衣钵」。

  可是很奇怪,当佛陀到达的时候,他们还是不由自主地站起来迎接他,并接去衣钵,帮佛陀取来了洗脚水。可是当佛陀要宣说他所领悟的道理时,他们却不是那么容易接受。他们以为前些时候,佛陀放弃苦行就是堕落,所以不能相信他已得到了圆满的智见。经再三反复强辩问答之后,佛陀便道:

  「比丘们呀!那么你们,曾经看见过我的脸色这么清净光亮过吗?」。

  乍看之下,佛陀现在的脸色,的确很是清净光亮。至此,这些人才甘愿听一听佛陀的说教。于是佛陀得以说服他们─初转法轮,亦即开始了最初的说法。

经典出处:

  ◎律藏·大品·一四分律·三二

注释:

  1.瞿昙:g·tamd,佛陀的姓。

  2.衣钵:三件衣和一个钵,比丘所有的全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