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陀发现古仙人道八正道 人生究竟安乐之道

\

  「比丘们呀,有一个人迷路在没有人烟的森林里,偶然发现古时候的人所走的古道。这个人就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终于看到了一座古城。那个古城为园林所环绕,在池塘里漂着美丽的莲花,是一个令人心神恬逸的古都。」。

  这个人回来就禀告国王道:「但愿在那边赶快重建一个城市。」国王听到这句话,甚感兴趣,就命令大臣到那里造城。后来,那个城市的人越来越多,极尽繁荣。

  「比丘们呀!同样的道理,我也发现古时候正觉者所走的古道。

  古时候正觉者所走的古道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八圣道,就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等八支的正道。

  比丘们呀!我沿那一条路走,不久,就知道了老、死,也知道了老、死所存在的缘因。并且知道如何去克服老、死,并且发现能克服老、死的实现之道。

  比丘们呀!我知道这些事,就将这些事教示于比丘、比丘尼以及在家的人们。所以,这一条道理为好多人所知道,极尽荣盛扩展,以至于今天。」。

  这个譬喻告诉我们,由佛陀觉悟的这条道路实为一条人生究竟安乐之道。这条道路虽然由佛陀所发现,并由佛陀予以教谕,不过对于佛陀本身来说,这只不过是发现古时候正觉者所走的古道而已,佛陀发现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启示了究竟安乐的道路,对佛陀而言,这只不过是善用人人本具的永恒觉性而已。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一二·六五·城邑

  ◎杂阿含经·一二·五·城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