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缘起之法——理解佛教的基石,永远的法则

\

  缘起之法既然是佛陀悟道的真理,身为佛弟子,也就必须要弄清楚缘起之法,以作为理解佛教的基石。兹举一个佛陀的说法,俾供了解缘起的涵义。

  某日,在舍卫城郊外的祇园精舍内,佛陀照例召集了比丘们来说法。

  「比丘们呀!今天让我来讲讲所谓缘起和缘生,大家要仔细听,仔细思惟。」。

  接着佛陀就开口讲缘起的要谛。

  「比丘们,到底缘起是什么呢?比方说,有生就有老、死,这件事实,不管我存在与否,都不会改变。在本质上,生与死这两者是相依的。由于我领悟了这一点,所以教示你们,劝醒你们,叫你们想一想。」。

  佛陀说:「正觉的本质是缘起,而所谓缘起就是存在的法则,这个法则不管佛陀出生与否,都会永远存在。只因为佛陀领悟了这一点,所以现在提出来予以教示。以现代的用语来说,就是原因与结果(因果)的法则。」接着,佛陀再讲缘生。

  「比丘们呀,缘生又是怎么讲的呢?譬如说,老、死(苦)就是缘生。有了缘(无知、无明)就会接着产生老、死。因此,消灭缘,即可以消灭老、死。」。

  佛陀出家的课题就是为什么会老、死(苦)?其目的在求一道理,以救济为命运(有限的人生)所折磨的人。佛陀领悟了缘起之法而找到这一道理,一切万物是以缘的存在而存在,所以,消灭缘即可以消灭依靠缘所存在的一切,包括老、死(苦)。所以佛陀说:「苦就是缘生。」。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一二·二○·缘

  ◎杂阿含经·一二·一四·因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