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儿女不孝老妇无所依 出家精进禅修得证果

\

  若长命百岁,但不知究竟正法

  不如得见究竟正法一天。(偈115)

  舍卫城中有对夫妇,育有几位儿女。这些儿女都结婚了而且一家和乐。后来,丈夫去世了,他的妻子巴户普提卡没有分财产给儿女。他的儿女想要分财产,就告诉她:「母亲,现在父亲已经过世了,你拥有家产有什么用呢?我们难道无法照顾你吗?」他们一再地向母亲如此表示,巴户普提卡也相信他们会照顾她,就把所有的财产分给儿女,一丝一毫也没留给自己。

  分完财产后,她先到大儿子家去,但不久,大媳妇就抱怨:「你就知道到我们家住,好像分给我们两份财产似的。」她就到二儿子家去,但同样的事情也发生了,她只好一个儿子接着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接着一个女儿的家到处去,但没有任何一位儿女愿意长期照顾她,也没有任何一位儿女尊重她。

  她也因为对儿女十分失望,而出家比丘尼。她明白自己晚年才出家,不能放逸,必须利用生命中剩馀的时光好好修行,所以,她日夜修习、禅修。佛陀从祇树给孤独园透过神通,明白她的修行情况,就放光,劝诫她:「即使长命百岁,但若不修习、奉行佛法,则生命毫无意义。」后来,她正念现前,如法奉行佛陀的教诲,而证得阿罗汉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