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自杀时证得圣果的沙帕达沙

\

  若长命百岁,但怠惰,精神不振,

  不如一天的精进。(偈112)

  从前有一位比丘对自己无法证得圣果感到十分沮丧,同时觉得还俗既不恰当也是羞耻的事,所以他认为自行结束生命比较恰当。他就把手放进装有毒蛇的罐子,但罐中的蛇没有咬他,这是他以前的善业保护他的缘故。后来,他又拿刀片企图割喉自杀,但当他把刀片放在喉咙的时候,他回想起自己今生做为一位比丘,在修行时所证得的清净时,他的身心充满喜悦。他接着超脱这份法喜,转移心念至智能的培养,不久就证得阿罗汉果。

  他回到精舍时,其他比丘问他去那里了?他回答说他企图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们又问他,既然如此,他现在怎么又在这里呢?

  「我本想用这把刀子割喉咙,但我现在已经用智慧的剑斩除所有的烦恼。」他说。

  这些比丘就向佛陀报告:「沙帕达沙自称在企图自杀时证得阿罗汉果,千钧一发的时刻,可以证得阿罗汉果吗?」。

  「有可能,对精进修习止观的修行人是有可能的。刹那间证得阿罗汉果是可能的,甚至当比丘经行时,脚尚未踏下去之前,都有可能证得阿罗汉果!」佛陀说。

注释:

  1.证阿罗汉果纯粹是心灵精神的层次,与世俗的时间和空间观念无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