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储藏米谷不为贪 精进禅修存正念

\

  阿罗汉不积聚[1],进食时如实知进食的意义[2]。

  阿罗汉以解脱修行的目的,

  解脱即是空、无相[3]。

  阿罗汉不轮回,如同鸟在天空飞,

  踪迹不可觅。(偈92)

  贝拉斯沙尊者到村子里去化缘后,在回精舍的半路上,稍事停留并且吃完供养的食物。然后,他又回村子去化缘,直到化到足够的食物,他才返回精舍去,把米谷加以干燥,然后储藏起来。这样子,他就不需要每天都去化缘了,所以每隔几天,当他出禅定时,只要把预存的米重新泡水后就可以再吃了。其他比丘对他储藏食物的做法很不以为然,就向佛陀报告。佛陀明白,其他比丘若也跟进贝拉斯沙的做法,就会误用,所以禁止比丘们储藏食物。佛陀更忠告比丘们要保持简单纯朴的修行生活,不要有任何的物质束缚。

  至于贝拉斯沙本人,一来他储藏食物是在不可以储藏食物戒律制定之前,再者,他这么做,不是由于贪心,而是想节省时间来禅修,所以佛陀就宣称贝拉斯沙是无辜的,不必接受处罚。佛陀更进一步解释说,阿罗汉不储藏任何东西,同时,阿罗汉进食时,具有正念

注释:

  1.积聚有二种:「业」和「四食」的积聚。「业」积聚会使人不断轮回。而积聚「四食」虽是生命所必须,但可能妨碍修持。

  2.根据论,阿罗汉在进食时,应正念现前,具足三种食观:

  ⑴知遍知:确实明白食物的意义。

  ⑵审察遍知:确实明白食物的卑微。

  ⑶断偏知:灭尽进食的欲乐。

  涅盘是解脱苦。因为不再贪瞋痴所以也称之为「空」,而不是说一无所有或一切断灭。涅盘是积极的,超越凡俗的境界,无法用世俗的文字加以叙述。涅盘是无相的,因为不再有贪的形相。阿罗汉在生前就证得涅盘,而领略涅盘的喜悦。佛说法句经故事集一供养菩萨云冈第六窟后室中心塔柱上层东龛北侧北魏菩萨高二○九厘米。菩萨头戴花冠,身穿帔帛大裙,手持莲蕾,立于莲花座上。娇艳匀称,亲切自然。说阿罗汉死后仍然存在或不存在都不正确,因为涅盘既不是常见也不是断见。涅盘时,没有任何东西是永恒的,而且,除了爱欲之外,没有任何寂灭。阿罗汉在今生即证得涅盘,而领略无上的涅盘大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