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大迦叶听命滞留王舍城 而非执着一切事物

\

  正念现前的人精进修行,如同天鹅飞离沼泽,他们不乐在家[1],而正信出家。(偈91)

  佛陀和众多比丘有一年在王舍城结夏安居。安居结束前约两星期的时候,佛陀预先告诉比丘,安居后要离开王舍城,要比丘们预做准备[2]。有些比丘便开始缝制新袈裟并加以染色,有些人则洗涤旧袈裟。当比丘们看见大迦叶尊者也在洗袈裟时,心中想着:「王舍城里里外外有非常多信徒仰慕大迦叶尊者,并且供养一切所需的物品。这种情形下,大迦叶却要追随佛陀,离开他们,这样做对吗?」。

  十五天后,在离去的前夕,佛陀认为可能有一些供养典礼仪式、比丘剃度和丧礼等事情,所以比丘全部离去是不恰当的,因此决定要一些比丘留在王舍城,并要大迦叶留下来带领他们。大迦叶尊者及几位年轻比丘就留在王舍城。

  听到大迦叶尊者要留下来的消息时,其他比丘就说:「果然不出我们所料,大迦叶尊者要留在王舍城。」佛陀告诫他们:「比丘们!你们认为大迦叶是执着王舍城的信徒和他们的供养吗?你们错了!大迦叶是奉行我的指示才留下来的,大迦叶不执着一切事物!」。

注释:

  1. 阿罗汉行脚各地,而不执着特定的地方,因为阿罗汉没有「我」和「我所」的观念。

  2. 诸佛会事先通知比丘们,是否会与他们一同外出托钵,如此,比丘们才有时间准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