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阎王敬重佛法 居士死后十天复生

\

  有一个男居士,本来信奉外道,因为讨厌祈祷,于是舍弃外道,改学佛法。此人学佛之后,持戒精进,勤习经典,喜爱布施,克己忍辱,心怀慈悲。

  一天,这位居士忽然得了急病,临命终时对父母亲属说:“我这场病比较突兀,这次如果真的挺不过去,你们七天之内不要殡殓。”

  不久居士死去,其后停尸八天。这时亲友们都表示,已经过了七天,应该立刻殡殓。居士的父母说:“我儿子的遗体既不浮肿,也没发臭,准备留到十天以后再说。”说完这一句话,他们就看见自己的儿子已经睁开眼睛,但却不能转动。

  居士的父母看到这一幕,心里非常欢喜,一直守护到第十天,这时居士就自己坐起来,开始能够说话。

  众亲友问他是从哪里来,都看见了什么?

  这位居士就将自身经历叙述出来——

  那天病得迷迷糊糊,忽然有一个差役来,把我带到一座大城之中,那城里有牢狱,很是黑暗,四面是铁城墙,城门上的铁都烧得发红。牢狱里关了很多人,他们全身坐在火中,上下燃烧,冒出青烟,有时别人拿刀去割他们的肉来吃。

  地狱里有一个王者,他审问我:“你是何方人士?犯了什么罪恶来到这里?这里专门惩办五逆重罪之人,若不孝顺父母,或对君主尊长不忠不信,要被发到此处受审治罪。你究竟犯了什么罪,竟被发到这里?”

  我回答说:“我年轻的时候,受恶人的欺骗,信奉外道,非常愚痴;我还嗜酒如命,而且杀生祭祀天地;又曾在市场上做不公平买卖,损人利己。后来遇到了善知识,引我进了佛门皈依和尚,授我五戒,奉行十善。从那以后直到今天,没有再犯罪恶。请求大王哀悯并宽恕我!”

  说完,我就向他叩头。

  阎王站起身来,叉着手对我说:“罢了,罢了。信奉佛法的人,不应这样。”

  阎王让我坐下,并叫官吏进来:“他是佛的弟子,你们都应当依靠他得到度脱。只有在寿命已尽时,他才应该死亡。神识离开躯体之后,如果生到天上,天神会迎接他;如果投生人道,人道会欢迎他。你们怎么不分青红皂白,把他弄到这五逆居住的地方!”

  官吏听了答道:“世间往往有这种人,不怕王法,不忌四时,不拘五行,不管天地鬼神,到处横行,不能不加审问。有一些法师名义上也叫沙门,他们剃了头发,衣服简单,但却以法自大,带领许多弟子,四方云游,声势很大……应该加以惩治。”

  阎王打断官吏的话:“不必多说!穿着袈裟的人,没有谁比他更值得尊敬。天上帝释天及各位天王,世间帝王将相凡夫俗子,都尊敬这些人。敬重穿着袈裟的人,可以获得无量福德,而且可以让人轻易得道;不得轻视、怠慢他们,如果轻视怠慢他们,就是自找罪受!你马上去清查名册,看他寿命究竟尽了没有?”

  官吏早已查过,因此答道:“他还不应该死,还有二十年的寿命。但因为他以前犯有罪恶,所以拘拿起来,使他们一伙人小心一点。”

  阎王对官吏说:“佛弟子能持戒精进,天神都要尊重他们。佛陀大慈大悲,救护一切众生功德流演十方天下。因此,对佛陀的弟子,天神地祗诸鬼龙等都尊敬他们,怎能局限在王法、四时、五行当中呢?佛的恩德深广如海,不可估量!”

  官吏又问阎王:“大王也奉持佛制定的清净戒律吗?”

  阎王答道:“正因为我不信佛法,才被追究罪恶,来这里做阎王。如果有人已经信奉佛法,后来却又心生悔恨,重新信奉外道,杀生祭祀,诸天神鬼就不再庇护他,即便有一千年寿数,也要遭受九次横厄,最后不生病也要死。如果持戒比丘和他的弟子们,都应勤行六度四摄,并断绝二十种行为。由此看来,佛的功德就像大海,绝对不可估量!”

  官吏感慨地说:“真是像大王所说的,没有弄清真假,现在我马上就让他回去。”

  这位居士告辞出来,像从高处落下,忽然苏醒过来。

  后来,这位居士又和他的父母一起来到祗洹精舍,自己反省,受持五戒,修行十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