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帝沙顽固习气累世难改

\

  固执己见人的内心若抱持:「他(她)辱骂我、殴打我、打垮我、劫夺我。」的想法,心中的怨恨无法止息。(偈3)

  人的内心若没有:「他(她)辱骂我、殴打我、打垮我、劫夺我。」的想法,心中的怨恨就能止息。[1](偈4)

  帝沙是佛陀的表弟,晚年出家为僧。

  他喜欢假装自己是长老比丘。如果来访的比丘得到他的同意,为他服务时,就很高兴。但他却不尊敬真正的长老比丘,也时常与年轻比丘争吵。如果有人说他的行为不如法,他就哭闹、生气,非常不满意,并且向佛陀抱怨。佛陀对他的情形了然于心,所以每次都劝他改变自己的行为,同时不要记恨,因为只有不记恨才能消除恨意。

  佛陀说:帝沙不只是今生才如此顽固,前世的时候也很固执:帝沙的某一前世是顽固的苦行者,名叫提婆喇,由于误会,而诅咒一个非常神圣的宗教师,虽然国王劝他向该宗教师恳求宽恕,但他悍然拒绝。国王最后只好以武力迫使他向该宗教师恳请宽恕。

  注:[1]:佛陀经常教诲弟子不可以报复,即使受到激怒也要随时随地修习忍辱。佛陀赞叹那些尽管有能力报复,但忍辱并且原谅辱骂他的人,在整部故事集中,佛陀多次受到他人严厉的批评、辱骂和攻击,但佛陀仍忍辱如常。忍辱不是脆弱或失败的表现,而是伟人坚定信念的表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