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纳尼!不用做变性手术也能从女人变成男人?

\

  佛世尊一日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千大比丘、八千菩萨众,宣说法要。时无垢光菩萨,由东南方三十六那由他佛土净住世界,奉彼佛无垢称王如来法旨,来至此土释迦文佛前,礼拜供养,并参大法,广度有缘。变化女子身,出彼无碍辩,剖析道要,饶益多众。宏辩发已,尔时无垢光女菩萨,白佛言:「世尊!今此会中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不识修何善行,得离女身,速成男子,能发无上菩提之心。惟愿世尊,详为解释。」。

  尔时世尊欲利益成就众生故,告无垢光菩萨言:「有无数法门,足令一切女子脱离业缚,而还清净自在本来面目。若女人成就一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一法云何?以深心求菩提道。何以故?若有女人发菩提心,此心即是大善人心、大丈夫心、大觉仙心、非下人心,永离二乘狭劣之心,能破外道异论之心,为三世中最胜心,能除一切烦恼,不杂少许结习之清净心。若彼女人发菩提心,则更不杂女人诸结缚心。以不杂故,永离女身,得成男子。所有善根,悉当回向无上菩提,是转业之一。复次,女人成就二法,能离女身,速成男子。二法云何?所谓除其慢心,离于欺诳,不作幻惑。所有善根,悉以回向菩提,是转业之二。复次,女人成就三法,能离女身,速成男子。三法云何?一、身业清净,持身三戒;二、口业清净,离口四过;三、意业清净,离于贪恚邪见愚痴。以此三种功德,回向菩提,是转业之三。复次,女人成就四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四法云何?一、不恚害,二、不瞋恨,三、不随烦恼,四、住忍辱力,是转业之四。复次,女人成就五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五法云何?一、乐求善法,二、尊重正法,三、以正法而自娱乐,四、于说法者敬如师长,五、如说修行。以此善根,愿离女身,速成男子,回向菩提,是转业之五。复次,女人成就六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六法云何?一、常念佛,愿成佛身;二、常念法,欲转法轮;三、常念僧,欲尊重法侣;四、常念戒,欲成净行;五、常念施,欲舍一切诸烦恼垢;六、常念天,欲满天中之天(天中天,犹云尊中之尊,佛之尊号也)一切种智,是转业之六。复次,女人成就七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七法云何?一、于佛得不坏信;二、于法得不坏信;三、于僧得不坏信;四、不事余天,唯奉敬佛;五、不积聚悭惜,随言能行;六、出言无过,恒常质直;七、威仪具足,是转业之七。复次,女人成就八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八法云何?一、不偏爱己子;二、不偏爱己女;三、不倚赖己夫;四、不系念衣服饰物;五、不贪着华饰异香;六、不为美食而犯杀生罪孽;七、不以所施之物,常追忆之,而生欢喜;八、所行清净,常怀惭愧,是转业之八。复次,女人成就九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九法云何?所谓息九恼法:憎我所爱,已憎、今憎、将憎;爱我所憎,已爱、今爱、将爱;憎及于我,已憎、今憎、将憎,是转业之九。复次,女人成就十法,得离女身,速成男子。十法云何?一、不自大,二、除憍慢,三、敬尊长,四、所言必实,五、无嫌恨,六、不麤言,七、不难教,八、不贪惜,九、不暴恶,十、不调戏,是转业之十。

  「复次,善女!若有女人能如实观女人身过者,生厌离心,速离女身,捷成男子。女人身过云何?所谓贪得心、怨恨心、痴迷心,并其余较男子为重之一切诸烦恼。又此身中有无量恶露,有无数虫类,恒为苦患愁恼因缘,是故女人烦恼偏重。应当息心静气,观察此身,实为不净之器,臭秽充满,亦如枯井空城破村,毫无可以爱乐之处。是故于此不净皮囊,应生厌离之心。又观此身,犹如婢使,不得自在,恒为男女、衣服、饮食、家业所需之所苦恼,以及一切垢秽洟唾不净之物,苦相为累。又于九月中怀子在身,众患非一,及其生时,受大痛苦,命几不保。是故女人应生厌离女身之心。又复女人虽投生王宫,必当属他,尽其形寿,无异婢使,随侍主家,重重束缚,不得自主。如或甚者,遭逢凶暴,而为种种刀杖瓦石拳足威压痛击,恶言骂辱,并禁声诉。如是等苦,说不胜说。是故女人应于此身生厌离心。又此身常被幽闭,无异蛇鼠,常守穴中,不得妄出。又女人法,制不由身,常于他边禀告受命。凡饮食衣服种种日用所需之物,不得自作主张。是故女人应当厌离女身。又此女身,受人驱使,几乎一刻不得自主。劳作甚多,举凡洗衣煮饭,纺织缝纫,烹茶煎药,舂米磨粉,霜晨雪夜,苦惟自知。如是种种,苦役无量。是故女人应患此身。欲求永离如是众苦,当以此法教示余人,常念如来真言,赞美离欲,永脱罪障,跃出苦轮,以报佛恩。当速发心,愿离女身,速成男子。于佛法中,离欲修道,不复贪求异香艳色、珍贵饰物、华服美食、结伴游戏,种种幻空境界。当观自身及侍立眷属,犹如机关木偶,屈伸转动,一一无常。须知此身虚伪,血肉所成,容易腐朽,不久坏灭。此身如厕,九孔流出种种不净。此身乃地水火风四大假合而成,因缘成熟,一时暂有,缘尽便休,片刻难保。此身诸阴所聚,犹如怨家追逼。此身虚伪不实,宛若聚沫。此身无主,贷诸父母,役之行业,还之泥土。此身不净,纯盛臭秽,此身即是尿屎之器,不久弃捐,无可贪处。此身终归死亡,出息不来,此身便非我有,不久即为野鸟野兽虫蚁争食之物,白骨狼藉,雨淋日炙,收管无人。此身是苦聚,常为四百四病之所缠缚,常为风寒湿热四时大气之所攻袭,不过借力谷物,凭借药石,暂时保存。此身不知恩,饮食供奉,常无厌足。此身即无常,衰老病死,紧相催迫。是故女人应当观察此身,生厌离心,修行善法。修善行时,若得新好华果可食之物,先奉诸佛菩萨无上福田,以及父母师长,然后自食。应于供奉之时,虔诚祝愿。言我今者,以新华果,施与尊重清净福田,愿离垢秽女人之身,更得新好男子之身。」。

  当佛说此法时,会中五百比丘尼,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作是言:「我等所有善根,愿离女身,速成男子!」时会中有七十五诸居士妇,闻说此法,心大开悟,欢喜无量。即持身上所著璎珞,以散佛前。以佛神力故,所散璎珞,即于空中,当佛顶上,化成七十五四柱宝台,端严殊妙,甚可爱敬。台中悉有众宝之座,一一座中,各有如来安坐其上;并有无数比丘僧菩萨众前后围绕,自然显现。尔时诸居士妇见此神变,倍复欢喜,踊跃无数。前诣佛所,头面礼足,右绕三匝,作如是言:「世尊!我等所有善根,今悉合集,同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得离女身,亦回向无上菩提。世尊大悲,广说女人受身过恶,悉如佛言,无不实者。我等今当勤修方便,永离如是诸恶过咎。从今已去,尽其形寿,奉持五戒,净修梵行。以此善根,共一切众生,成等正觉。」。

  时尊者舍利弗,语诸居士妇言:「诸姊妹能作如是大狮子吼,甚为稀有。然汝等丈夫,能听汝等修梵行否?应当问之。」诸居士妇白尊者舍利弗言:「我等各问其夫:我从何处殁,来生此间?于此间殁,当生何处?我夫虽为我等所天,而不能答,何用问为?尊者舍利弗!若问如来,我等从何处殁,来生此间?于此间殁,当生何处?如来明见,悉为我等分别说之。是故如来是我等父母,是我等所尊,是我等大师,是我等福田,是我等法王,是我等归依之处。今决修梵行,何用问其夫为?从今以往,我等勤修方便,更不属夫,如余女人。所以者何?若人能除贪欲、瞋恚、愚痴、诸结缚者,终不更加患累其人。今我等发此大菩提心,便是大丈夫心,能修梵行,不亦快哉!又尊者舍利弗!若非我夫而作夫想,阻我进修,夺我命者,我等惟知自守其大菩提心、大丈夫心,净修梵行,无畏怖、无悔恨也。」尊者舍利弗又复郑重语诸居士妇言:「常勤方便,离女人身。所以者何?女人之身,不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诸居士妇白尊者舍利弗言:「我等从今不复更起女人烦恼。」即礼佛足,而作是言:「世尊!我等今于佛前,头面礼足,不转女身成男子者,终不起也。」佛言:「诸姊妹!我常说言:或有女人能为男子勇猛之行,有十六法,若能修行,随所愿求,皆得从意。何等十六?一、戒清净,二、心清净,三、空清净,四、无愿清净,五、无相清净,六、无作清净,七、知身业如影,八、知口业如响,九、知意业如幻,十、知缘起法,十一、离二边见,十二、善知因缘,十三、观法如幻,十四、知法如梦,十五、想法如焰,十六、深心寂静。」。

  当佛说此十六清净法时,大地震动。以佛威神,七十五居士妇之夫,实时来诣佛所。各见其妻顶礼佛足,问尊者舍利弗言:「今我曹妻,以何缘故顶礼佛足?」舍利弗言:「此诸姐等,闻佛解说离女身法,心大开悟,欢跃无量,即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愿尽其形寿,奉持五戒,净修梵行。今于佛前,头面礼足,作是誓言:『若我于此不转女身成男子者,终不起也。』今诸居士,汝等当放此诸解,于佛法中离欲修道。」诸居士曰:「如尊者言,悉听出家,使得方便离欲,精勤修道。又尊者舍利弗!我等今者于佛法中,欢喜出家,愿先度我等,然后女人。」尔时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是诸居士,于佛正法,欲得出家,愿佛听之。」佛告诸居士:「于我法中,随意出家。」诸居士等蒙佛许可,遂为沙门

  时诸居士妇仗佛神力及自善根,正观思惟。剎那之顷,得离女身,变成男子。荷佛神力,即升虚空,高七多罗树。异口同音,而说偈言:「诸法悉如幻,俱从分别生。本无男女相,何来色与名?幻师以幻术,在四衢道中,幻成男女像,衽席起兵戎,空惹诸烦恼,一切非真际。今悟彼尘劳,与幻无少异,如人于梦中,造作种种业,觉后悉归空,事本非真实。谛观于我见,惟是阴入界,都从颠倒生,识破缚顿解。譬如水中月,可见不可捉;法性同水月,去来两无着。亦复如火焰,现有动摇相;或作解渴思,可观不可向。诸法皆如斯,其性无所有,但从分别生,毕竟无有我。我本非女身,成于颠倒见。坚修清净法,积罪顿然免。知空不着空,平等心无累,斯于现法中,身证无罣碍。是佛境界力,复从宿福生;亦修现前法,得离女人身。若有诸女人,决欲成男子,当发菩提心,转眼脱诸苦。」。

  出《佛说转女身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