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怪事!小美女出生时便有白毯裹身,白毯还能随女子一起长大

\

  舍卫国大长者家,生一妙相女。生时便有细软白毯,围裹女身。父母惊异,请术士来家察看。术士言:「此女有大福德。」便题名白净。白净女子年纪渐渐长大,所披细软白毯,亦随身长大。女貌既端丽,德性又出众,令名四播,远近豪贵公子托人来求婚的接踵而至,父母念言:「女儿年已长大,当为择婿,并宜及早预备妆奁,免致临时匆迫。」即招金细工,为女儿作璎珞及其它饰物。白净女见此举动,便问父言:「锻这金银,作何用途?」父告女言:「汝年已成长,嫁期渐近,所以为作环佩钗钏等物。」白净女急将自家志愿,在父母前陈白:「我愿出家,不愿出嫁。」时舍卫国清信男女出家求道的,盛极一时,白净女父母不以为怪,且痛爱其女,不愿拂其志,便允所请。于是上门求婚的,一概谢绝。未几又招成衣匠来家,为作五衣,白净女劝阻父母言:「我所著衣服,随身具足,寒暖俱适,不须更制。今缝工既来家,请改做父母应用的衣物。」翌日,父母伴白净女至释迦如来前。白净女五体投地,求为弟子。如来许可,所披白毯,自然化为法衣。付大爱道,为比丘尼精进修习,不久即成阿罗汉道。

  阿难在如来前合掌启请,言:「白净比丘尼宿生修何功德,生长者家,何故生时妙毯随身,出家不久,即成罗汉道?」。

  如来答言:「过去久远,有佛出世,名毗婆尸,与诸弟子,广度一切。时国王臣民盛设供养,举行盛会,请佛说法。有一比丘,在外劝化,使大众赴会,听讲法要。地方善信盛行布施,期种来福。此时有一贫苦妇人,名檀尼伽,穷极无奈,生计艰困,典质殆尽。夫妇二人,只有一毯子遮身。夫出外寻食,裹毯行,妇便裸坐破屋内枯草上;妇若出外寻食,夫便在家露坐草蓐。某日劝化比丘至其家,见此妇人,便劝化她说:『佛世难值,经法难闻,人身难得,汝当听法。』并广说悭贪布施的报应,谓无论贫富贵贱,皆当发心布施。妇人道:『大德稍住。』妇人急忙进破屋中去,与其夫言:『外面有一沙门,劝我见佛,听讲法要,并为我广说布施悭贪的报应。我等先世不布施,故今生一穷至此,今当如何为后世种福?』其夫答言:『我家穷困到此,虽有善心,有何物可施?』妇言:『前世不施,今一穷至死。今又不种善因,以后如何可得善果?君今任我,我决欲施。』夫窃自念:此妇或尚蓄有少许私产,我当听凭她。即答言:『欲施便施,我不阻汝。』妇人即明白告其夫言:『我意欲以此毯布施。』夫言:『我今与汝共此一毯,更相遮身,以寻活计。今若用以布施,岂不坐以待死?』妇人答言:『生必有死,施与不施,都有死时。宁施以死,后尚有望;今若不施,死后更是难堪。』其夫闻此语,贪惑便除,便欢喜答言:『死为分有,快施快施!』妇即出外白比丘言:『大德!可从破墙跨上我屋,上屋时,我当布施。』比丘答言:『汝有信施,汝当面施,以便为汝祝愿。』妇人白言:『家无长物,唯此一毯。内无别衣,女形秽恶,不宜露身。』便速入内,隐身门后,脱身上毯,以门掩身,举毯施与彼劝化比丘。比丘受毯,祝愿已,即返身去。」。

  「劝化比丘至毗婆尸佛前,出此信施,佛手自接受。此毯非常污秽,寻常人眼光中看来,难以入目。时法会中国王、王后及诸大臣、诸大长者均在座听讲,见此秽物,心中以为佛手不应接受如此秽物。众人心上作此计较,佛已知晓,便与大众言:『我观此会清净大施,心诚意挚的,当以施此毯的为第一。』并在大众前,说施者生活惟艰的苦况,及踊跃输诚的情状。」。

  「王后首先感动,即脱下己身所著之璎珞宝衣,送与其妇。国王亦非常欢悦,除下己身衣服,送与其夫。使人送去,并请彼夫妇来会。

  「既来后,毗婆尸佛广为大众说微妙法:『凡无心、至心所施微小善因,往后收获无量善果。犹之粒谷播地,几次循环生发,不久便可聚米成山。』时会中众人闻法开解,悉得脱度。」。

  如来重复与阿难言:「尔时贫妇檀尼伽,今日白净比丘尼是。因当时以清净心施毯作布施功德,故九十一劫所投生处,常有妙衣随身,一切幸福,无稍缺乏,随意所至,自在受享。缘于彼佛,闻深妙法,速得解脱,故今得遇我,速得罗汉道。是故汝等应精勤进修,更须至诚布施。」。

  出《佛说贤愚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