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慈力国王为何将自身鲜血献给五个夜叉?

\

  贤者阿难,一日进午餐后,在林间坐禅,觉心神未定,偶然起一思维:如来出世因缘,很是奇特。使一切众生,出烦恼障,入安乐境,受赐无量!忽又起一思维:憍陈如等五大比丘,种何善根?依何因缘,法门初开得先进,法鼓初振得先闻,法雨初降得先润?作是念后,不能入定。急下禅座,往到佛所,就把憍陈如等首先得度因缘,求佛开示。佛告阿难:「憍陈如等,先世与我实有因缘。过去世时,曾把我身血充他们的饥渴,使得安乐。今生遇我成道,所以先受度脱。」。

  贤者阿难重又问佛:「过去世时,血济饥困,其事如何?」佛言:「过去久远阿僧祇劫,阎浮提世界中,有一国王名叫慈力,天性慈悲,常常怜念一切,不稍厌倦。常把十善业道,教诲人民。人人向善,不作诸业,干戈狱讼一齐息灭,太和元气充满人间,国运光昌,万方向化。原本国中有鬼物常肆毒焰,啖人精血,用自济活;但至慈力王宣化时,因举国人民,收摄身心,励行十善,不作恶业,故众邪恶疫不敢侵逼。至此,一切鬼魅,饥饿困乏,憔悴无力,求死不能,求生不得。」。

  「时有五鬼王,鼓动魔胆,化作五夜叉,来至王前,陈述苦状,谓:『我等徒众,赖人精血得以存活。今举国人民,由王教导,都修十善;邪不胜正,我等从此断绝饮食,年久困乏,求活无计。大王慈悲,能不怜悯?』」王闻夜叉语,代为心伤,决即布施。遂拔剑刺身,破身五处,血流如注,嘱彼自取。五夜叉各持承血器,来接受王身血,随承随饮,饱足方休。此五夜叉同受王恩,欢感无量,如子恋母,不忍遽去。王语夜叉:「汝等贪瞋痴三毒炽盛,堕入鬼道,毫无乐趣,应思自拔。汝等既饮我血,得庆更生,急当回心转业,勤修十善业,脱去罪垢,恢复汝等清净自在之身。我今以身血救汝等饥渴,使汝等咸得安乐。后成佛时,当出我法身戒定慧血,涤除汝等三毒诸欲饥渴,安置汝等涅盘城中。」。

  「阿难,汝当知!尔时慈力王,今日我身是;尔时五夜叉,今日憍陈如等五比丘是。我遇彼等,世世誓愿,许他先度,所以我最初说法时,彼五比丘得先开解,早登觉岸。」。

  出《佛说贤愚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