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一直含笑看着妇人身边事物的客商到底想干什么?

\

  如来在无量劫前,因积福生天。为天帝释时,不昧本来,常作苦空无常的觉意;坐时常自警惕,游时广行劝化,开拓智光,精修慧业,未尝稍休;悲哀尘世,悯念愚痴,不忍舍弃。见其旧友受妇人身[1],作富商妇,惑于财色,不念无常,居市坐肆,博取世誉。于是帝释化为客商,妇人以循例招待主顾故,坚请客商坐。客商熟视妇人,微微含笑。妇人觉知,心中甚惊异。但客商并无轻薄态,惟觉含笑不言中,夹带着无穷的深意。旁立一儿,手击小鼓自寻乐趣;客商又熟视小儿,依然微笑。邻人父病,欲杀牛祈祷,牵牛过去;客商又熟视彼牵牛少年,默笑不已。未几又来一邻妇,手抱宠儿,儿手弄小刀,划破母颊,血流至颈。人为惊,客为冷笑。

  富商妇暗中留意,历视彼客举止,愈觉诧异。便问客商道:「客坐吾前,含笑不止;又视我儿,及彼邻人,连笑不休。果为何故?」客商答言:「卿吾良友,何竟忘怀!」妇人默然色变,现不悦状,怪客商的滑稽无礼。客商又言:「弄鼓小儿,本为卿父。父殁以后,孽债驱策,一度为牛。牛宰杀后,牛皮制鼓,罪孽已尽,复得人身。投生无地,适卿受孕,为卿作子。前后隔世,为父为子,已不相识,何况经久!儿手中鼓,鼓所用皮,即儿故体,儿竟敲击。忘苦寻乐,昧却本来。即如邻人,为父患病,杀牛媚神,求增福祉,反结怨毒,播种祸根。牛转为人,父殁为牛,兑换因缘,苦乐相寻。彼人昏昧,愚孝累父。又彼邻妇,在宿生时,为人嫡妻;儿在宿生,本为侧室。嫡妻悍妒,常常虐待侧室,惨无人理。嫡妻殁后,仍为人妇;侧室殁后,为嫡妻子。用刀破颊,以报宿冤。邻妇受苦,宿业所使,不敢怨恨。嗟嗟!人事何常,权势不久,恶业随身,如影附形,暂隔一生,已全忘失,何况累劫,沉沉长夜,罪满方歇!古佛说的,以色自存,盲于大道;挟持邪见,不闻佛言。我向者含笑不已,正为此故。须知世荣若电,转眼便灭;一切无常,莫随愚暗同一知见。急当严守五戒,精修六度,力求自拔。吾今回去,后有缘相见,当再来汝家。」说罢立即隐形,不复得见。

  妇渐开悟,去贪瞋痴,反华为朴,斋心洁志,望客再至。后日,帝释复至,变易前形,状丑衣破,嘱门者传语,谓:「吾友在内,代我唤来。」门者进白主妇,妇人出认,即言;「汝非吾友!」帝释又微笑不止,言:「仅隔数日,变形易服,卿已不识,何况隔世!」重叮嘱道:「卿当勤奉佛化,摄心止念,依教起修。人身易失,佛时难值;高行比丘,难得供养;命在呼吸,无堕世惑!」言讫不见。

  出《佛说弥勒为女身经》

  备注:

  1、妇人为弥勒前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