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初生婴儿竟手握金钱,且取之不尽!

\

  舍卫国王城中。有一大绅士家。某年产一妙相儿。神彩焕然。宛若天人。儿出生时。便有一奇事。随有生以俱来。一时喧传远近。播为美谈。此儿生时。紧握双拳。父母惊怖。以为不祥。即披儿手。观儿手相。但见每一掌中握一金钱。两掌中共芥两金钱。父母欢喜。即便收取。在取去处。复生金钱。试再取去。再产如故。如是勤取。生生不已。儿掌金钱。永无尽期。以是因缘。取名金财。

  儿年渐大。志愿出家。在父母前。一再请求。父母以其志趣坚定。便允所请。时如来春给孤独长者园中。与千二百弟子说法。金财来至佛前。顶礼佛足。求为弟子。如来许可。立受大戒。(即具足戒。详戒本经。)遍向先进诸僧众。次第作礼。当作礼时。两手扑地。当手扑处。有两金钱。如是次第一一礼毕。随所礼处。都有金钱。一时两两金钱。布满大众面前。行礼既毕。退至末位。恭敬听讲。闻法已毕。退归静室。精勤修习。速证阿罗汉果。

  尊者阿难合掌问佛。世尊。此金财比丘。夙生植何善因。自生以来。手握金钱。取之无尽。用之不竭。人间希有。惟愿世尊明白开示。佛告阿难。过去时代。九十一劫。当时有佛出现于世。名毗婆尸。正法教化。度脱众生。不可计数。佛与众僧游行国境。摄化有缘。诸富贵家暨诸善信。施设净食。供养彼佛。及诸僧众。时有一贫苦乡人。乏于财货。常向野地取薪售卖。以自糊口。某日售薪。得两文钱。正欲归去。见佛与僧众受王家请。心生欢敬。即出两钱。施佛及僧。毗婆尸佛悯念此人。郑重收受。佛告阿难。彼时贫人。以此二钱施佛及僧。故九十一劫。手掌中常握金钱。未曾一日缺乏。努力作善。无有穷尽。当时贫人。即金财比丘是。前此虽未得道。已受无量福报。直至今日。得逢正法。略一精修。成罗汉果。是故一切众生。皆应勤修檀波罗密。(即布施功德。)广植善因。用自救拨。尔时阿难及诸弟子闻佛所说。随根深浅。共受法益。有得须陀洹果的。有得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的。有发无上真正道意的。更有住不退转地的。正如甘霖一降。百谷果蔬。分别受益。咸生精彩。

注:

  *须陀洹:断除见惑。跳出生死海。初入圣道的意义。为声闻乘。四果中初果的名称。

  *斯陀含:在欲界贪嗔痴慢疑等九品思惑中。断除三分之二惑业。尚有三分之一未除。故再来欲界一番受生。为声闻乘四果中二果的名称。

  *阿那含:去而不返的意义。断尽欲界烦惑。再不投生欲界。三果的名称。

  *阿罗汉:杀尽烦恼贼。永住涅槃城。再不受生死果报。是小乘修养澈悟到极地的果位。发无上道意谓如来所得的清净涅槃道。再无有超出其上者。即不退转地。为菩萨十地的第四位。详见大方广菩萨十地经。文长不备引。

  出自《佛说贤愚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