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以一己之力于海中勇救五人之命,他是怎么做到的?

\

  自古生必有死。死的境界。原是人生所不能避免的。既是人生所不能避免的。应当及早把他提出来研究。人生都在逐步地走向死。有的为名死。有的为利死。有的为情死。有的为欲死。譬如钟表。发条旋紧后。把发动机拨动了。一秒一秒行走。便与发条走完的大休歇时候一秒一秒地靠得近起来。譬如灯火。膏油烧完后。把灯火中点著了。一秒一秒消耗。便与膏油烧完的大寂灭时候一秒一秒地在靠近。不过同是一死。死的境界却是各别。被自私自利一个污浊心。一息不休地驱策到死路上去的一般人。最是糊涂。也最是苦恼。为群生为真道一个菩提心。一息不休。驱策到死路上去的一般人。最为光明。也最是快乐。其实怀抱自私自利心的。最怕死。越怕死。越走到自取灭亡的一条死路上去。打破了自私自利心的。不怕死。越不怕死。越走到历劫不磨的一条道路上去。释迦如来。为扬大法。为报亲恩。为救众生。宏誓大愿。愿舍千身。做出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来。都是视死如归的一个大悲心造成的。有一往事。引证如下。

  如来一日对弟子阿难道。过去时代。我为大商主。欲入海采宝。约诸采宝商。同入大海。直趋宝所。既到宝所。各随所愿。入水搜求。随意寻获无数珠宝。满载欲归。无如此船年久失修。中途被猛厉的海浪所攻破。遂致沉没。临沉没时。一切遇难商人。彼此不能相顾。或泅水。或挟船板。各逃生命。既无泅水特长。又无浮物援助的。就被恶浪卷去了。此时商主带有浮囊。安稳得渡。有五商人牵连一处。同时落水。生死呼吸。见大商主在海浪中。游行自在。高声唤道。大士商主。大悲大慈。悯念我等。快快惠施。施与无畏。援救我等。使我等辈一同出险。时商主慷慨答言。诸大丈夫。勿生怖畏。我使汝等安稳渡海。即在海面。旋身向五人遇难处来。并自念言。大海水中。不没死尸。如我今者舍此身命。彼五商人必能出险。可以生还。大商主主意已定。便一手携浮囊。一手掣宝剑。趋赴五人处。唤五人速上己身。坚嘱把持。勿稍松手。彼五商人。咸欲逃生。有跨在商主背上。有紧抱商主双肩的。有拖住商主腿部的。此时商主欲把无畏施。布施他们。顿时发了大悲心。起了大勇猛。即取利剑。断己命根。无几何时。海风愈劲。海浪愈大。一刹那顷。拥此死尸。直扑浅滩。彼五商人。得庆更生。携手登岸。安然回去。佛告阿难。彼五商人。便是现在首先度脱的五比丘。此五比丘与予有宿缘。往日在大海中。安然度脱。欢乐还乡。今又在生死海中。早得脱度。安住涅槃彼岸

  大旨出《大悲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