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前世他们合众将牛宰杀,今世,牛来报仇了!

\

  舍卫城中有一长者。名黎耆弥。有子七人。成年以后。陆续娶室。第七幼子娶得新妇。名毗舍离。非常贤慧。博闻广见。善谋能断。黎耆弥在诸子中众妇中多方考察。觉惟有幼妇最有贤德。见识超卓。才能丰富。便把家业管理权。完全交付幼妇手中。幼妇善得人和。诸妇皆乐受其调遣。全家和乐。感化乡里。贤名远着。时波斯匿王以贤妇毗舍离为妇女中希有人物。非常钦敬他。欲借他超越的才德。做全国妇女模范。特别的荣耀他。认他为义妹。

  毗舍离某年怀着一个怪胎。月分满足后。接连产出三十二个与鹅蛋一般的肉蛋。家人以为怪事。那里知道肉蛋生下来不多时。一个个自行破裂。每个肉蛋里跑出一个好男儿。容貌很端正。后来抚养成人。都勇健非常。一人的腕力。能敌千夫。大众称他们为国家的干城。三十二子年长后。一一为之选妇。都是一代豪贤的女子。贤妇毗舍离闻佛出世。敬治斋供。请佛弟子来家供养。佛为说法。合家老少。除却了一个不曾开悟的外。其余都得须陀洹果。(断尽见惑,证入声闻乘四果第一位。)不曾开悟的是谁。就是从肉蛋里跑出最末后的一人。当大众就座。寂然的听如来说法。宛同尝了异味一般的时候。惟有末子心不在焉。听如不听。等不到散会。他便溜出去。独自一个走到园子里。牵出大象来。跨上象背。到外边浪游去了。走到王城外大桥边。一眼望见宰相家小公子。坐了宝军。迎面来前。毗舍离末子好顽耍。仗着他的雄武有力,在桥面上伸手把小公子从宝军上提起来。轻轻的往桥下濠沟里一掷。来势虽不甚猛厉。然已破伤身体。险些儿闹成命案。过了片时。小公子回去。在父亲前哭诉。父对小公子说。此人力壮。且靠着了王家势力。不好与他计较。只好暗中设法报仇罢。

  后来宰相设了一条毒计。托制造马鞭的工匠。代做可拆可装的空心马鞭三十二条。鞭上嵌了七宝。很值钱。很美观。另外托铁匠把纯钢造菖蒲叶式的快刀三十二柄。两件东西取回家。把钢刀纳入空心鞭内。合逢处用好漆涂治。赠送与毗舍离家三十二子。诸子得了此鞭。都爱不释手。常常带着这条美丽宝贵的鞭子。出入王城。虽在国王面前经过。也不回避。国王也因爱屋及乌。毫不在意。那时的国法见王是不准带刀的。宰相见他们执鞭过国王前。以为报仇雪耻的机会到了。便在王前进谗。说毗舍离儿子。年盛力壮。一人当千。今怀异谋。各作利刀。藏马鞭中。幸大王注意。王闻谗失察。以切身利害关系。心极震骇。即唤卫士盘查诸子。索鞭验看。果如所言。便立时下令杀戳诸子。既杀之后。国王余怒未息。把三十二头装入一匣。严密封闭。即使从人。送与义妹毗舍离。

  当日毗舍离又请佛及佛弟子到家供养。见王送物。误认为助供。急欲开看。佛力阻使勿开。待午饭用罢。佛为说无常苦空等法。时毗舍离得了阿那含果。(即断尽欲界烦恼。不复来欲界的意思。)佛去后开匣。见三十二头。因已经断除欲爱。不至懊恼。但言悲哉痛哉。人生有死。不得长久。驱驰五道。(五道。一地狱道。二饿鬼道。三畜生道。四人道。五天道。为一切有情以善恶业轮流托生处。)何苦乃尔。三十二儿妇家亲族。得此凶恶消息后。大家愤恨不平。就有喜欢生事的。在旁边说了几句火上浇油的话。激出干戈来。众口一声。说国王无道。枉杀善人。如此暴主。急应惩治。遂齐集兵马。欲往报仇。王大恐怖。走避佛处。求佛庇护。

  众人领兵进逼王城。索王不得。知在佛处。便率领兵众同赴如来说法处。密层层围绕祇桓。(如来说法处。)弟子阿难见王杀毗舍离家三十二子。妇家亲族欲为报仇。合掌问佛。以何因缘。三十二子为王所杀。佛告阿难。过去时代。三十二人。盗得一牛。牵至一老母舍。欲杀彼牛。老母欣喜。为治杀具。临下刀时。牛跪乞命。诸人意盛。决计欲杀此牛。牛临死誓言。汝今杀我。我于来世。终不放舍。佛告阿难。彼时牛身。今波斯匿王是。诸盗牛人。三十二子是。彼时老母。今毗舍离是。一次杀业。多劫多生。加利尝还。老母助恶。每次恶报。彼必与有关系。凄惨致死。今生闻法。幸得解脱。证阿那含。妇家亲族闻佛所说。瞋火平息。各作是言。此人杀报。原由自种。仅杀一牛。今尚如此。何况多杀。遂率领多人。共沐佛化。持不杀戒。

  出自《佛说贤愚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