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罪福自受 各不相代

\

诗曰:「缁素须修福慧因,应依圣道出迷津;

  分明善恶无相抵,莫恃功高造孽尘」

  从前佛陀在舍卫国说法时,国内有五百个婆罗门外道,时常找佛陀的麻烦,以种种诽谤留难世尊。佛陀是具足三达智的大圣觉者,早就知道众人的心念,因为怜愍诸外道的罪恶,佛陀想早日度脱他们,可是其果未熟,因缘未到。等到罪福成熟时,即自然会有因缘来迎受罪福业报。这些外道,过去世种有微福,应当得度;因为福德的牵引,而自作方宜。

  有一天,诸外道共议说:「有一个妙计,可以使瞿昙沙门(佛陀)难堪。我们利用屠儿杀生请佛,以供养比丘僧众;佛陀一定会受他的邀请,而讚歎屠儿。这时候,我们就到佛前讥刺他,使佛陀当场难堪。」

  诸外道声声称妙之后,即买通一个屠儿去礼请佛陀,以及众僧莅家供养。佛陀立即答应,并且告诉屠儿说:「果熟自堕,福熟自度。」

  于是,屠儿即回家陈设供养。佛陀领导比丘僧众前往屠儿村中,来到施主家受供养。这时,诸外道大小都欢呼说:「佛陀中计了,今天乃得佛之便!若佛讚歎施主福德时,我们就以屠儿前后杀生造业为理由,当场讥刺佛陀;佛陀如果说杀生是罪业,我们就以屠儿现在的福德难倒他。有这两种妙法,今天可使佛陀难堪。」。

  世尊观察诸外道的心,应有度者,即出舌覆面舐耳,放大光明,照一城内,然后即以梵音说偈,而为施主咒愿曰:「如真人教,以道活身,愚者嫉之,见而为恶。行恶得恶,如种苦种,恶自受罪,善自受福。亦各自熟,彼不相代,习善得善,亦如种甜。」。

  佛陀说此偈之后,五百外道意自开解,大家都到佛陀座前,以最恭敬的心五体投地,敬礼世尊,然后合掌禀告佛陀说:「顽愚不及,未达圣训,惟愿愍育,得为沙门。」。诸外道即在佛前忏悔前非,恳求出家入僧为比丘。佛陀即允许他们出家,成为沙门。这时,村中大小诸人,眼见佛陀神通变化,莫不欢欣,大家都得到圣果,称为贤圣;屠儿也从此改行,成为正信佛弟子。佛陀接受供养完毕,即回到祇园精舍。【事见《法句譬喻经》卷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