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常说「生死极苦」的婴孩 竟是因前世辱骂师父

\

诗曰:「尊师重道世儒宗,佛子何因反不恭?

   毁骂僧尼遭恶报,凶衰惨苦罪难松。」

  佛陀住世时,舍卫城中肴一位长者子,他出生以后,就知道自己的宿命,常说「生死极苦」这句话,长者、夫人、邻居都觉得惊奇,因而把这个男孩的名字取名为「生死」。生死渐渐长大,凡是见到任何人,他都会说:「生死极苦,莫造恶业。」他为人慈心孝顺,对于父母、师长、僧众,以及有道德的善人,一律含笑恭敬,绝不会说妄语或以粗恶语句骂人,大家非常赞杨他的良善。

  有一天,生死和条友们出城观光,是到祇园籍舍去晋见释迦世尊,见到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光明晖曜如百千日照,于是,他心生欢喜,恭敬礼拜,然后坐在佛陀的座前,恭聆法音。佛陀即为生死说「苦、集、灭、道」四圣谛法。他恭聆佛法之后,心开意解,遂证得初果须陀洹道。

  生死回家后票告父每说:「众生轮回六道之中,受极大苦。惟愿双亲大人慈愍,让孩儿随佛出家解脱生死众苦。」长者和夫人很喜欢他,于是随顺儿子的心愿,允许他出家学佛修行。生死非常高兴,随即拜别双亲,来到佛陀座前,垦求佛陀慈悲让他出家为比丘

  佛陀告诉他说:「善来比丘!须发自落,法衣着身,便成沙门。」

  生死出家之后,日夜精勤修习佛法,不久即证得大阿罗汉道,成就三明六通,具足八解脱,深受诸天世人恭敬供养,称提赞叹。诸比丘得知生死得道的消息之后,大家都深感惊叹!于是禀告佛陀说:「世尊!这位年纪轻轻新出家的比丘,前世种植什么福因,生下来就会说『生死极苦』,知道自己的宿命?又能得遇如来世尊,度他出家得道?」。

  佛陀告诉诸位比丘说:「你们仔细听我分别说明:在此贤劫中,人寿二万岁的时候,波罗奈囯有佛出世,名为迦叶如来。在迦叶佛的教法中,有一个沙弥跟师父住在一起。有一天适逢城中大节日,沙弥向师父禀告说:『师父!今天是城中举行节会的日子,我们早点出去托钵乞食,一定能得到很多供养。』。师父说:『现在时间还早,我们把功课作完再去。』停了几分钟,沙弥又催说赶快出去托钵乞食,前后说了三次,可是师父总是说『多用功一点,不必太早出去。』于是沙弥大发脾气,竟然恶口骂道:『现在还不出去,你干脆在这里等死好了!』沙弥说完就自己出去,进入城中去乞食。沙弥托钵回来时,心中有点后悔,便向师父忏悔。可是,对师不敬的罪业,已经成立。由于骂师的恶业窗缘,使他于地狱五百世,受无量痛苦,直到这一生,才脱离地狱众苦,他记得在地狱中感受的剧苦,因此常说『生死极苦』,以提醒大家。」。

  佛陀又告诉诸位比丘:「你们知道吗?往昔不尊敬师父那位沙弥,就是如今的生死比丘,因为他在过去世已经出家修行,今生受罪报完毕,所以才有缘遇佛出家得道。」。佛陀又说:「如果有弟子不恭敬师父,或辱骂师父,宣说师父的是非等,此人罪业深重,必堕地狱受无量剧苦。弟子嫉妒其师,或骂师、诽谤师父过恶者,就像疯狗。因为过去有人带了许多疯狗去佛寺放生,这些疯狗乱咬主人。佛心慈愍,加持这些疯狗。疯狗见佛欢喜,但因咬僧众(主人)的罪业深重,死后于地狱中,受诸剧苦。佛涅槃后,疯狗罪报完毕,因它曾经见佛欢喜,所以有此因缘出生为人,而且信佛。但此疯狗识其宿命,野性难改,因而还咬其主人。如此『疯狗』,死后即堕五逆恶趣地狱。」。

  【事见《撰集百缘经》卷十、《佛说猘狗经》】

  信佛必须恭敬佛、法、僧三宝,因为恭敬师僧是成就佛道的根本。弟子不尊师重道,或宣说其师过恶的人,犹如疯狗咬其主人,此人就是地狱人;「学佛」为何学「疯狗」咬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