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护国庵和废井的来历

  护国庵和废井的来历

  护国庵座落在和县小西门外土街村口。很早以前,它是一个土地庙,后改建为一座大护国庵。为什么一个土地庙被改建为“护国庵”呢?这里有一段来历。

  据说,朱元璋未做皇帝之前,有次兵败路过和州。他骑着一匹枣红马,逃到距土街村尚有二里路的小李村歇脚。

  没歇多时,追兵逼近,朱元璋走投无路,牵着马疲惫地跑到土街村口土地庙前。只见破庙内空无一人,庙门敞开着,蜘蛛网将大门封得严严的。

  这时追兵马蹄声越来越近,朱元障对天长叹一声:唉!我朱元璋命该如此,遭此绝境。”

  说着他将马拴在庙前的大树上,冲破蛛网,一头钻进庙内,在香案后边躲藏起来。

  说也奇怪,不多一会儿,几个大蜘蛛又重新把蛛网密密层层地织好。追兵到了土地庙前,见朱元璋的枣红马拴在树干上,就在附近搜索,但搜到庙门口时,见蜘蛛网密密层层地封了门,以为无人进庙,就确认朱元璋已徒步潜逃。

  于是,他们又赶紧向前追去了。等追兵走远,朱元璋出庙探视,见枣红马仍拴在树干上,那马在一边吼叫不停,正需要食料饮水。

  朱元璋立即将马牵到庙后井旁。可是井水太深,马无法喝到。而这马再不饮水,就无力前行了,朱元璋焦急万分,对着石井叹口气说:“井呀,井呀!你要是能救我一下,让井水涨高一些就好了。”

  说来也怪,朱元璋话音刚落,只见井水往井口直涌。枣红马喝足了井水,正准备离开时,它向井里撤了一泡尿,朱元璋惋惜地说:“一井的好水,如今却变成了废井。”

  皇帝的话金口玉言,老百姓就把这口井叫做“废井”了,称呼沿用至今。如今废井已被填实,石井井栏仍在。

  朱元璋后在南京做了皇帝,特地将此庙改造为一座九十九间半的大庵,因庵有护国救主之功,故取名为“护国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