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一句话十亿元

  一句话十亿元

  一句话,上嘴唇碰下嘴唇的功夫,几秒钟、几分钟的晃儿,漫不经心、耳朵背点,也就成了耳旁风,别说10个亿,就是一分钱也未必值得。别急,就因为听了一句话,今天创下10个亿的销售纪录,谁,造葡萄酒的张裕公司呗。

  1871年,也就是清同治十年,在南洋经商的张弼士先生偶然参加了在印尼雅加达法国领事馆的一个酒会,法领事以法国上流社会的礼仪相待,席间自然少不了法兰西上等的葡萄酒。张弼士品其味果然香习习、味绵绵,让人不忍释杯。也是法国领事话塔拉话,道出咸丰年同他首随英法联军进驻烟台,因无葡萄酒相伴,枯燥无味,在不能对酒当歌之时,却忽然发现山中有大片大片的野生葡萄。于是士兵们特制成小型制酒机榨汁、酿造。结果,造好的葡淘酒别具特色,居然有人畅饮后喊出:“烟台不让法兰西!”甚至有好多人打算在烟台自创公司,做酒赚钱。后因战事绵绵而不得不搁置下来。

  也就是这么形同讲故事般的一句话,听者有几个会当真,谁不认为只是在吹大牛、侃大山,天方夜谭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也是说者未必有意,听者却是留心。自此,张弼士的信念逐渐清晰起来,于是又经过周密的考察、筹备,不久张裕葡萄酒酿造公司终于在烟台挂牌营业。至今100多年过去,张裕公司营业额居然多达10亿元,名列中国葡萄酒业榜首。烟台也因此致了富、发了财,并被颇具权威的葡萄酒业“联合国”——国际葡萄酒局列为中国惟一的一座国际葡萄酒城。

  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位法国领事的一句话,才埋下了张裕公司今天如此辉煌的伏笔。假如张弼士也如旁人一样有一搭无一搭地听完则罢,也就不会有张裕公司,没有了张裕公司,也就不会有今天10亿元的创造。

  1991年,当矿泉壶尚未成势之时,笔者就首先对七八家企业推荐。一位从海军转业的企业家听后不以为然:我在几十年前就专门研究把海水过滤成淡水的问题,这东西小菜一碟,能有什么市场;另一位专事净水工程的企业家更是不屑一顾:我就不信矿泉壶能先于净水器火起来;但河北遵化一家专门生产蛋白食品的企业家却偏偏着了迷,一番市场调查,马上做,只3个月就将矿泉壶推出,两年时间销售额居然达2亿元之多。

  中国有句老话:听人劝,吃饱饭。其实此话不假,尤其是在现今市场竞争的环境中,每天都有大量能让您发财的信息,但每个人的个人生活圈子又都有一种天然的局限性,因此,只有不断地广泛地全面地注重各式各样的信息,才能够做到抢先一步、抢前半拍。别瞧不起这一步、这半拍,说不准它就是一个制胜的机会。但机会不会上门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在一个不知道是否是有明天的人的眼里,夜是真长啊,同样,在一个不知道抓住机会的人的耳朵里,你别说一句话,就是一千句、一万句,也是废话耳旁风,因此他也就不会创造10个亿,甚至一分钱。

  当然,有了一个好的信息,还需要各个方面的整体组合。怎么把它变成好产品,怎么把它做成好市场,这一切,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别忘了,“一句话十亿元”,张裕人可是经历了100多年几代人的辛勤努力才换来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