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眼光是需要锤炼的

\

眼光是需要锤炼的

  资治通鉴,成败故事有一个朋友,从事国外锅炉销售代理的职业,他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次,有两个温州人要从他这里买一台锅炉,用来提供将要开张的洗浴中心所用的热水,并请我的朋友负责安装。安装的时候我的朋友发现了一个非常令人奇怪的事情:洗浴中心即将开业的这个地方,政府已经通知半年后拆迁。于是我的这个朋友就问那两个温州人:“为什么要投入将近一百万在这样一个地方开一家洗浴中心呢?”两个温州人笑着回答道:“我们就是专门开洗浴中心的,我们会看在什么样的地方适合开洗浴中心。像这个地方,我们已经观察了一段时间了,也许在你看来这里半年后就拆迁,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但在我们眼里,投资的钱三个月就可以收回来,剩下的三个月还可以赚个百八十万呢。”我的朋友将信将疑。他将这个故事讲给我听的时候我也将信将疑,说实话,我是不太相信温州人所说的“我们会看”!但是现在我相信了,并不完全是因为那两个温州人真的赚了钱。

  前几天岳母大人从四川过来看我的太太。因为我是果农的后代,特别喜欢吃苹果,因此岳母大人经常买一些苹果来家供我享受。晚饭后我和太太每人都会吃一个苹果,每次太太都会说我选的苹果好吃。她总是追问我是怎么选择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标准,一堆苹果放在那里,我一眼就知道哪个好吃哪个不好吃,因为我是一个果农的儿子,牙刚可以吃饭的时候就开始吃苹果了,多年的经验告诉了我什么样的苹果好吃什么样的不好吃。太太让我试着说说经验,我总结了一下:看起来硬一点的苹果比较好吃。太太按照这个感觉来选择,果然。从此岳母购买苹果的质量也提高了。

  由此我想到了那两个温州人,也许他们真的是会看的!!我是一个果农的儿子,我有选择好吃苹果的经验;他们是生意人的后代,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在那个半年后就要拆迁的地方开洗浴中心是会赚钱的。尽管这种看的标准也许只是一种感觉,并不能完全用语言来完整描述。

  原来,眼光也是要不断锤炼的,就像我选择苹果,就像温州人选择生意。也许我们并不缺乏开创事业的勇气,也许我们已具备了坚忍吃苦的精神准备,甚至资金也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具有一副看似神奇的眼光!命运的垂青原来不过是在生活中长时间的不断积累,当然还有一个前提——你已经认识到了眼光是需要不断锤炼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