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人生处世之真谛

  人生处世之真谛

  放下手中抓的东西得到释然

  当你手中抓住一件东西不放时,你只能拥有这件东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机会选择别的。人的心若死执自己的观念,不肯放下,那么他的智慧也只能达到某种程度而已。

  人际相处之道——不起杂念:大家相处在一起,要了解每人个性不相同、想法不一样,能力、知识也不同,但是各有所长、也有所短;所以要彼此尊重、和睦相处。要经常反省自己,开阔心量,发自真诚地帮助别人、包容别人。最重要的是,不只恶的言行不说、不做,心里也不要起杂念。减少杂念是最要紧的事!

  生命宽容中延伸

  人世沧桑,一辈子难免要遇到一些坎坷的事,也难免要遇到一些与自己不友好的人,乃至于要和损害过自己的人共事相处。对待这类人和事,人们大多有两种态度,一是仇恨在心,满腹怨恨,伺机报复。我们应把所际遇到的一切坎坷,一切不利于自己的人和事,都应得到宽容,宽容能使世界平和,宽容能使人类安详。

  拿得起 放得下才是人生处世之真谛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放得下。

  一个人在处世中,拿得起是一种勇气,放得下是一种肚量。

  对于人生道路上的鲜花、鼓掌,有处世经验的人大都能等闲视之,屡经风雨的人更有自知之明;

  对于坎坷与泥泞,能以平常心视之,就非容易。

  大的挫折与大的灾难,能不为之所动,能坦然承受之,这就是一种肚量。

  禅宗以大肚能容天下之事为乐事,这便是一种极高的境界。

  既来之,则安之,便是一种超脱,但这种超脱又需多年磨练才能炼养成。

  拿得起,实为可贵,放得下,才是人生处世之真谛!

  远离贪欲 卸下妄缘真心现起

  去贪离欲,可以修养真心:我们的真心不能现前,就是被贪欲蒙蔽,好比眼睛长了眼翳,看不清实相。

  龙牙禅师云:“一室一床一茅屋,一瓶一钵一生涯;门前纵有通村路,他家何曾是我家。”生活简单自然,不攀外缘,虽然寒伧,却是安身立命之处。能够远离贪欲,卸下妄想妄缘,真心就能现起。

  人心一真 便霜可飞 城可陨金石可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