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做变色龙还是做恐龙

  做变色龙还是做恐龙

  公司要进行裁员。不过在TOM看来,公司裁员行动应该是和自己没有关系的。5年来,Tom一直都是公司财务部的总监,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超强的能力使他一直受到老总的赏识。

  不过这次情况好像没有Tom想像的那么简单。昨晚,老总竟然打电话给他要他到自己家里去一趟。这次老总带给Tom的可谓是一个坏消息,老总要求Tom考虑一下,根据目前公司的形式,是不是可以先考虑一下到分公司的财务部工作。这个要求被Tom当场拒绝了。

  Tom和老总不欢而散。临出门的时候,老总还在后面诚恳地说:“你还是再考虑考虑,考虑好了再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

  “不用了,肯定不行。”Tom头也不回地对老总说。

  几天后,公司裁员的名单下来了,随着裁员名单一起下发的,还有公司内部机构调整的名单。虽然遭到了Tom的拒绝,不过老总还是把Tom的位置放在了分公司的财务部。

  “能不能给我个理由?”Tom拿着调令找到了老总。

  “这是董事会的决定,”老总站起来摊开双手对Tom说,“我想你还是先做一段时间,然后……”

  没等老总说完,Tom就把调令放在了老总的办公桌上,然后对老总说;“不用再说了,我下午会把辞职信交上来的!”

  Tom交辞职信的时候,老总神色有些黯然:“你不能再考虑一下吗?”老总诚恳地说。Tom摇头。

  “那么好吧,”老总的语气里有些无奈,“晚上你到我家去,我为你饯行!”

  老总为Tom准备了很丰盛的宴席。来之前Tom打定主意,饯行是饯行,绝对不牵涉到公司内部调整的话题,只要老总的话转到这方面,那么自己马上站起来告辞。

  奇怪的是,老总真的没有再规劝Tom的意思。吃完饭后,老总对Tom说:“时间还早,跟我一起看部片子吧,好久没有看电影了。”Tom看看老总,答应了下来。

  老总播放的电影是一部科学纪录片,描述的是在白垩纪、侏罗纪时代地球上的种种生物,包括恐龙、鳄鱼、蜥蜴、变色龙等爬行动物。Tom实在想不出来这有什么好看的,不过既然答应了老总也只能勉强看完。

  影片是随着恐龙的灭绝而结束的。Tom站起来要走的时候,老总忽然说了句奇怪的话:“那么强大的恐龙灭绝了,而小小的变色龙却繁衍生息到现在。适者生存,而不是强者生存啊!”回家的路上,Tom在心里回味着老总的这句话,虽然是对影片而发的,但隐隐约约中,Tom感觉到似乎和自己有什么关系。难道,自己就是职场上的那只恐龙?

  公司里有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Tom会改变自己的决定,而老总则好像从来没有收到过什么辞职信。拿到调令,Tom去分公司的财务部报到了,而且不带一点情绪,工作做得很认真。

  半年之后,公司恢复了Tom的职务。原来,内部调整和裁员,是因为公司那时在市场上遭遇了同类产品的强烈竞争,所以公司只好通过内部调整和裁员来渡过难关。

  而Tom因为在分公司财务部期间发现了不少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财务总监做得更加得心应手了。

  Tom的办公桌上出现了一条橡胶的变色龙的模型。有人问Tom,为什么喜欢这个看起来丑陋的家伙?Tom总是笑笑,什么也不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