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吉祥的香供

  吉祥的香供

  供养食物或其它用品给证悟者以及他了悟的追随者,都被认为是很大的荣耀,而且是累积善业及好运的极佳方法。

  毗婆尸佛(Vipashi Buddha)是远古时代的一位证悟者。依据佛教的宇宙论,在此贤劫,将有千佛降世。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弥勒佛(Maitreya Buddha)是第五尊佛──是我们现在等待着他降世的佛。

  因揭陀阿罗汉(Arhat Angaja),或称为证悟的长者,是十六罗汉之一,在西元前四八三年释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后,仍继续保存及阐扬佛陀的法教。

  多劫前,有一个名叫纽美的有钱施主表示要供养毗婆尸佛三个月,当地的国王也提出同样的供养。

  毗婆尸佛感谢国王的心意,但是说他的饮食已经有人提供了,他说:「国王,您可以去供养其它尊贵的人。」

  国王十分懊恼。他对臣子说,连要供养一位开悟者,他都比不上一个平常人,因此,他皇室的控制力已削减了。

  听完故事的细节,这位狡诈的老臣想出一个计谋。「国王,」大臣说:「您只要在国内禁止买卖柴薪,那户骄傲的人家就会受到挫败,无法煮食﹔同时,皇室里的柴火成堆,我们要供养佛及他的弟子数个月都不成问题了。」

  国王十分高兴,一切如计策而行。但是,不屈挠的纽美仍设法以成把的香放入炉中煮食来供斋,因此把全城都熏香了﹔同时也因以最香美的饮食供养开悟者而积聚功德。更且,纽美每天都发愿:「正如我今日有幸供养您,证悟的佛啊!愿我以后也能献身佛法,圆满所有众生的一切愿望。」

  骄傲的国王屈服了,于是这位正直的人达成心愿,供养毗婆尸佛三个月的饮食。

  由于这功德,纽美居士转世为阿罗汉因揭陀尊者,即熏香大师。他总是被描述成手持一个燃着香的香炉,不论谁看见、摸到、闻到或甚至仅是听见关于这甜美的熏香都能受到自律的芳香,虔诚和保护的加持,远离疾病,并将毫不费气力地登上解脱束缚的正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