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人生,学会欣赏,好彩自然来

  人生,学会欣赏,好彩自然来

  欣赏是一种积极的健康的美好的品格。欣赏既是一种眼界,也是一种心境;欣赏既是一种发现,也是一种创造;欣赏既是一种感悟,也是一种表达;欣赏既是一种陶醉,也是一种愉悦。

  欣赏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是思想与思想的交流,是情感与情感的沟通,是精神与精神的互动。欣赏的实质是真的体验,善的感悟,美的追求。培根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欣赏是快乐的,被欣赏是幸福的。

  人这一生就欣赏而言大致存在三种情况,一是被别人欣赏,二是欣赏别人,三是自我欣赏。被别人欣赏是一种幸福,说明你有优秀的地方;欣赏别人是一种高尚,说明你有独到的眼界和宽广的胸怀;自我欣赏是一种励志,说明你对自己有着正确的认识。人这一生如果没有被人欣赏过,那是一种悲哀;人这一生如果没有欣赏过别人,那是一种自私;人这一生如果没有自我欣赏过,那是一种糊涂。

  学会欣赏,要求我们看的高一点,高瞻才能远瞩;学会欣赏,要求我们看得远一点,极目才能远眺;学会欣赏,要求我们想得深一点,深入才能浅出;学会欣赏,要求我们说得细一点,细致才能入微;学会欣赏,要求我们做的真一点,真心才能实意。

  以欣赏的眼光看人,人人都有闪光点;以欣赏的态度对待生活,生活总有美好处;以欣赏的角度观察社会,社会常有风景线;以欣赏的胸怀交际朋友,朋友身上有优点;以欣赏的心情看待同事,同事会有过人处。

  欣赏是一种进步的力量。小的时候我们渴望得到父母的欣赏,父母的一个微笑仿佛春风掠过我们的心田;上学了我们渴望得到老师的欣赏,老师的一句表扬会让我们激动一个晚上;参加工作了我们渴望得到同事的欣赏,同事的肯定会让我们工作的更有力量;作为下属我们渴望得到领导的欣赏,领导的认可会让我们的心里充满阳光。

  欣赏是一种无私的馈赠。对他人而言,我们的欣赏给予的是一种激励,激励别人更好的进步;对我们而言,欣赏又是一种情感的回报,回报的是给我们以快乐。人们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欣赏就是送给别人的玫瑰,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欣赏是一种品格的修养。陶渊明爱菊,修养的是“悠然见南山”的淡泊情怀;周敦颐喜莲,修养的是“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德;郑板桥好竹,修养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李商隐爱蚕,修养的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王安石钟梅,修养的是“凌寒独自开”的傲然境界。

  欣赏是一种精神的享受。欣赏蓝天的辽阔,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欣赏高山的巍峨,能够激发我们的拼搏;欣赏大海的浩瀚,能够舒展我们的胸怀;欣赏田园的风光,能够宁静我们的心情。欣赏一部富有哲理的书,我们茅塞顿开,大彻大悟;欣赏一首抑扬顿挫的诗,我们借诗言志,借物咏怀;欣赏一幅水墨丹青画,我们见景抒情,情景交融;欣赏一首交响乐,我们心潮澎湃,产生共鸣。欣赏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官的愉悦,那种精神的碰撞、灵魂的洗礼最让人难以释怀。

  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互励的行为,欣赏者的行为要出于真心,源于爱心,体现慈善情怀,体验助人之乐;被欣赏者的行为要出于本心,源于虚心,迸发奋进之力,砥砺向上之志。

  欣赏是一缕缕和煦的春风,染绿丛林峻岭,温暖芸芸众生;欣赏是一片片明媚的阳光,光照万物生长;更新人间万象;欣赏是一汪汪清甜的甘泉,滋润五肺六腑,浇灌人生希望;欣赏是一盏盏指路的明灯,驱散心中迷雾,照亮前进方向。人生要学会欣赏,在欣赏别人中升华我们的思想境界,在别人的欣赏中开启我们美好的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