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碧眼胡僧

  碧眼胡僧

  在古老的河畔森林,有一个高僧修行。他安祥地进入甚深禅定,形如枯木,心如死灰,阳光在他脸上轻抚,象钟情于郎君的美慧女人。

  天上飞来一只小鸟,想寻找一个安家的地方,它飞行得很累很累,仿佛飞翔之力已尽。猛然间它看到静静不动的禅者,便落在他的头顶,禅者游心于梵天妙境,在鸟的眼中,他象岩石象古松。

  小鸟在禅者头上筑好了巢,又和它的爱妻产下儿女一群,禅者依然无觉,真心融汇万物合一的光明。有一天他终于出定,啊,头顶上已有一个生命之家;哦,生命,生命,众生平等的生命。

  禅者知道巢中的小鸟儿尚不能鼓翼凌空,善哉,善哉,他默然自悟,终于不忍心搬去头顶的鸟巢,让他们成长吧,哦,我还可以给它们一家讲经。禅者再入禅定,静观此鸟的因缘,一切生灵,皆有佛性

  鸟儿都能自在飞翔,在林中快乐歌吟,鸟儿从远方采来雪山的灵芝作为供养,慈悲的禅师呀,你一定是至真的圣人。百鸟翔集于禅者的身旁,象弟子围绕师尊,禅师缓缓地舒展筋骨,时节因缘到了,他要下山了,身心轻如春风。后来,有人叫他达磨老祖,有人称他碧眼胡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