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祇园“茶屋”

祇园“茶屋”

  法眼和圆通同是黄檗宗门下的高僧,两人过从甚密,交情深厚。有一年,两人一起来到京都。

  “听说祇园一带的茶屋很有名,你去过没有?”法眼问圆通。

  “没有,一次也没去过。”圆通回答说。

  “那么,咱们现在去瞧瞧怎么样?”

  圆通同意,两人一起来到祇园。两人在祇园中东张西望,然后在一间气派豪华的茶屋前驻足,两人觉得此处气氛不错,就进内入座。

  店主迎了出来,法眼大声地自报家门:“我是摄州法眼,这位是纪州圆通。”

  店主看到两个和尚这么一本正经的地进来,本已奇怪,一听姓名,竟是远近闻名的两大高僧,大吃了一惊,连忙将两位领到一间客室,殷勤有礼的招待。原来,此时真正经营的茶屋不多,多的则是借着“茶屋”的幌子,实际上是饮酒取乐的色情场所。

  两人看到有许多的女孩子,便对主人说:“啊呀,你有这么多女儿,真是太幸福了,请您把大家都叫过来吧。”

  店主一听,心下越发狐疑,“把这些女人集中到一起,想做什么呀?”心里虽在嘀咕,却还是按照和尚的吩咐,把女人都叫到了一起。

  众人坐定之后,法眼逐个认真端详了每一个人后,说道:“嗯,每一个都养育得这么漂亮,做父母的一定为此特别高兴吧。咱们能见面也是缘份,就让我们为你们做传授三皈戒山吧。请大家合掌和我一起念。”

  于是,法眼高声念道:“南无皈依佛,南无皈依法,南无皈依僧。”

  法眼每念一句,众女子也跟着念一句。

  念完,法眼站起身来说道:“我们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事了,我们还是早点去别的地方吧。”说完便和圆通起身离座。

  店主连忙跑过来竭力挽留,热情地为两位和尚安排了斋饭。

  主人招待得十分精心周到,最后还布施了财物,所以两位高僧分别时,还有点依依不舍。

  以后,法眼每跟别人谈起那天的经历,总要说:“茶屋实在是让人觉得很舒服,难怪年轻僧人们都愿意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