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菩萨的生活

  菩萨的生活

  年青的求法者善财,向妙月长者讨教:“我的心已达到至高无上的开悟,但我仍旧还不知如何才能过菩萨的生活。请告诉我,您是因清静的般若光明而达到解脱的么?”

  妙月长者说:“一个人的心,如果是在般若波罗蜜中,并与它密切相应,他就与这样的解脱面面相对了;因为那时他在所知觉、所了解的一切中都达到了自我的实现。”

  善财又问:“自我的实现是否可以由听闻他人谈论而得?”

  妙月长者答:“不能,因为般若波罗蜜亲自看入一切事物的真理真知。”

  善财再问:“岂不是思考由听闻而来,对物如的认识是由思考与推理而来,自我的实现则由对物如的认识而来?”

  妙月长者耐心地启示:“并非如此,自我的实现永不能仅仅从思考而来。我用一个比喻给你说,你细心听着。在一个广大的沙漠中,没有泉也没有井,一个春夏之日,有一个旅行者从西向东行,他遇到一个由东而来的人,就问对方:‘我极其干渴,请指示我,何处可以找到泉水与阴凉,让我能够沐浴、休憩?’从东来的人把他想知道的都告诉了他:‘再向东走,路会分成两支,一左一右。你走右边一条,再继续往前走,一定会找到清泉与阴凉。’现在你说,这个游客是否因为听到了关于泉水与阴凉的话,他的焦渴就能解除呢?”

  善财说:“不,并不能。只有当他按着那个人指示的方向,真正到达泉水之处,喝了并在其中沐浴,他才能解除渴热,得到恢复。”

  妙月长者说:“菩萨生活也正是如此。仅仅靠听闻和思想,永不能实现任何真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