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生活就是修行

\

生活就是修行

  喝了点小酒,估计说了点胡话,那真的不是有意的~ 望你原谅~

  写下点东西浅谈生活!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修行?

  修行 佛教用语,是指具有自我意识的客观存在为了实现自主进化这一目的而主动对自身施加的一系列约束的总称。

  看看修行的方法。第一,对于所亲应当心柔语软,切勿恶言相向,或处处挑剔。 第二,凡事应为所亲设想,不可借故逃避(即使是修行也不可)。 第三,若所亲能赞同是最好,若不赞同,可暗中代其行善布施,阴结佛缘。 第四,在家利用时间或读经、或念佛(出声念或默念),或如上说于作息中安心息妄。 第五,任何逆境临头,都应泰然处之,不可扰乱所亲,影响家庭生活。

  上述的几点,就是教大家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修行态度。我在这里不是向大家宣传佛教,而是悟点生活的真谛

  其实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感到不如意。不要抱怨别人对我们不公平,首先要认真想一想:我们是否努力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圆满完成了人生的职责?认真地对待生活,把本职工作做好,这就是最重要的修行。

  过去的已经过去,将来的还未来临。世间最可贵的就是现在,最易丧失的也是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和你呆在一起的人,因为正是他和你分享并体验着生活。想到了,就去做,很多事情是没有明天的。

  古人云:"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人类的伟大其实就隐藏在很多平凡的小事中,当你为追寻崇高而不屑于做小事时,你已经将你身上的崇高丢失了。"兰生幽谷,不为无人佩戴而不芬芳;月挂中天,不因暂满还缺而不自圆;桃李灼灼,不因秋节将至而不开花;江水奔腾,不以一去不返而拒东流。"做好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

  佛家说:"凡夫转境不转心,圣人转心不转境。"改变自己比改变环境容易。如果你在生活中感到不适应,不要抱怨或试图改变世界而是要首先改变自己。改变心态,可以把恶劣的环境,变成对自己有利的环境。

  人生在世,唯有不计回报地付出才会有所收获!你值得拿出爱,你满眼看到的都将是爱的风景。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包容乃大,包容自己,包容别人。

  于是,我懂了。

  生活的修行,它告诉我:抓住机会,从现在开始,不抱怨生活,适应环境,学会包容,有原则的做最真实的自己,然后不计回报的真心付出,就会收获更多的幸福。

  生活给了我们更多的真谛,你的修行参悟到的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