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人是磨练出来的

\

人是磨练出来的

  近日,在“湖南留学人员联谊会”活动中,一位外貌柔弱的女士引起了留学生们的注意。她便是株洲开发区智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峥。她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归国创业的故事:

  刘峥介绍自己的创业体会

  真的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湖南留学人员联谊会”活动,更荣幸的是我代表株洲在这次活动中发言。其实我真的算不是上个优秀的留学生了,但是我想既然是联谊活动,不妨把自己留学、创业的经历说给大家听。希望这样不仅可以交到朋友,而且在今后企业发展上能碰到合作伙伴。

  我是1997年大学毕业的,学的是音乐专业。毕业后在沿海的一所私立学校里当老师。

  有时候想想我现在这个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位应该是历史的必然结果。因为公司的前身是我父亲创办的。在座的很多人都是白手创业,而我只是守业。很多朋友、领导都说我的公司很不错,我也不错。但我更佩服、更羡慕的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

  在当老师的两年里,我陆续地知道父亲的公司发生了一些变故,归总起来就是父亲是个学问人,技术上在行业内是顶尖的高手,但在管理上差得太远。看着他的劳累和烦恼,我萌发了去帮助他的决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辞了职去新加坡攻读工商管理学位。

  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刘峥

  当时爸爸听了我的决定很反对。他认为管理上的东西在书上很难学到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实践、再实践。但在我看来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强的学历背景,回去管理他的公司可能不会服众,心里比较害怕。年仅24岁的我,觉得公司里的职员也不会理会我这个丫头片子管他们的。就这样在爸爸的怨气声和我倔强的脾气下背上包袱去了一个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我知道爸爸是很想让我早些回去的,即使缺乏能力,但能呆在他身边也好。但我从小个性就好强,事情一旦要做就要做得对得起自己。

  在异国的一些坎坷,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是一个难得的经历。人是磨练出来的,哪怕是一点点生活经验也可以改变自己很多行为和想法。在国外的日子,我觉得自己慢慢在长大,慢慢在成熟。

  但是,还没等我把书本抱热,由于不善管理,父亲的公司被偷去技术的员工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倒打一耙告上了法庭。这个案子还成为湖南首个侵犯商业机密的案子。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还没读满一年书的我不得不回来。后来,这个案子在多方证据下赢了,但公司只剩下一些刚出校门的学生和生产员工。

  2000年我进入公司后,没向爸爸要什么头衔,我从跑业务开始做起。一年下来我也签了大大小小好几个合同。

  2001年底经过大家的共同商议,我们决定把公司搬进株洲开发区,也就是现在我们这个——株洲开发区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从这个时候我就正式接过了爸爸手上的接力棒。公司的搬迁给了大家一个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心态。我也抓住这个机会对公司内部进行了很多改革。另外,由于职位的特点,让我有机会认识一些国际顶尖公司的职员和管理层。美国通用、美国德州仪器、德国海福乐等等。加上我在国外的一些经历和书本上的知识,公司在人员素质、工作流程、现场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大地提高。公司先后通过软件企业、高新企业的认证工作,下个月公司将通过ISO9001的认证。预计今年的产值比去年将会有30%的增长。

  成绩的取得让我觉得以后的道路要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成稳!成绩的取得我还要非常感谢我们株洲开发区管委会和公司所在的留学生创业园的领导。企业的成长也跟当地的环境是分不开的。原来公司不在开发区的时候,没有人来管我们、关心我们,甚至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收费项目。记得搬进开发区没多久时间,就有一位开发区管委会的同志过来主动了解公司的产品、动向,并告诉我今后有什么需要、咨询就找他好了,还特地告诉我将来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是义务的!听完后我觉得不怎么相信他。后来又过了不久,告诉我们“你们公司具备申请软件企业的资格”,问我们申请吗?后来一系列的材料准备、申请程序、专家现场评审我们都得到了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而且真的是没收我们企业一点费用!这时候我才感觉到要是原来公司开到这里,也许不会受到那么多磨难了!今年上半年,因为厂房租约的问题我们搬进了留学生创业园。是我们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的局长亲自带我过来看厂房的。园里上上下下对公司各方面都非常关心,还给我们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有难处、有难题就找他们!这也是我要继续努力、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

  最后我想告诉所有回来和还没回来的海外游子们:归来吧,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门!让我们把在外所学好的东西带回祖国、带回家乡,为家乡的繁荣负上自己应尽的责任!如今的湖南、如今的家乡是我们海外学子实现心中理想的归宿!

精彩推荐